即時港聞

衛生防護中心前顧問醫生未經批准向世衛等組織提供逾400萬元服務 認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及欺詐 (16:09)

衛生防護中心前顧問醫生甘啟文涉嫌於2005至2014年,在未經衛生署批准下與世衛及其他3個國際衛生組織簽訂協議,由他有份創立的「香港微生物學醫生協會」提供總值逾420萬元的結核藥物測試及其他服務,並以他獨立控制的銀行戶口收款。他今(23日)於區域法院承認4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及兩項欺詐罪,剩餘1項使用虛假文書罪則存檔法庭。案件押後6月17日判刑,其間被告須還押。

被告甘啟文(現年64歲),案發時任職衛生防護中心的公共衛生化驗服務處。他退休後曾任中大醫學院名譽臨牀副教授,至今年初因本案離職。

辯方求情指,涉案的傳染病活動成功舉辦,世衛及衛生署均滿意被告當時的表現,縱被告確實從中收取利益,案情仍較同類型案件輕微;被告承認自己犯錯,已有深切悔意,亦已於今年5月6日,向衛生署作全額賠償,望獲額外刑期折扣。

辯方呈上逾60封由被告在衛生防護中心的前上司、同事、海外學者撰寫的求情信,形容被告勤勞、謙虛,貢獻一生服務公眾。他在03年沙士義務到淘大花園檢驗病毒樣本,新冠疫情期間亦積極協助確診者及其家屬、向醫護人員演講等;被告是業界的翹楚,撰寫逾400篇學術論文,由他管理的「香港結核參比實驗室」在其任內被世衛評定為跨國參比實驗室,望法庭考慮他對公共衛生的貢獻。

另外,辯方透露被告早於2014年被捕,2017年獲暫時釋放,至2021年才再被捕。辯方認為案件延誤5年半,法庭應予合理減刑。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衛生防護中心 法庭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