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美律師宣布退出《港區國安法》法律論壇發言 (17:15)

港府下周六(28日)將舉辦《港區國安法》法律論壇,應律政司邀請原定會發言的美國達維律師事務所(Davis Polk & Wardwell)亞洲主席馬田・羅傑斯(Martin Rogers),今日(21日)表示將退出相關論壇的發言,但沒有解釋退出原因。

馬田・羅傑斯周三(18日)曾在社交平台LinkedIn留言稱,很榮幸獲邀在論壇發言(honoured to be invited to speak),就《港區國安法》的案例進行研讀及國際案例比較,又形容論壇涵蓋有趣和重要的議題(interesting and important topics)。他今日再在LinkedIn留言解釋,早前決定參與論壇,是以個人身分獲邀,參與並不代表認同或支持討論議題、相關人士和組織,但就沒有解釋臨時退出發言的原因。

羅傑斯是唯一來自私營機構的法律代表。曾因襲警被判入獄的美籍律師Samuel Bickett向英國《金融時報》表示,粗略閱覽論壇的議程,就知道是政治宣傳活動,認為作為一間有聲譽的美國律師事務所,應該退出相關活動,否則只會為《港區國安法》的合法性提供虛假掩護(a false cover of legitimacy)。

香港前刑事檢控專員、英籍資深大律師江樂士(Grenville Cross)則認為,不能要求學者封口(should not be "muzzled" from sharing their views),限制他們分享對國安法的看法,表示尊重個人的言論自由。

下周六是全國人大表決通過訂立《港區國安法》立法草案兩周年,律政司長鄭若驊以「興邦定國」為題舉辦法律論壇。根據宣傳單張顯示,出席的包括港澳辦副主任王靈桂、中聯辦副主任陳冬、特首林鄭月娥等多名官員,而論壇將會回顧《港區國安法》的實施及探討維護國家安全的議題等。

相關字詞﹕港區國安法 法律論壇 律政司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