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警方投訴涉612基金案律師 英格蘭及威爾士律師會:譴責任何對律師履行專業的報復行為 (12:17)

本港警方早前稱在調查「612基金」期間發現有律師及大律師涉嫌有專業失當行為,已向兩個律師會投訴。英格蘭及威爾士律師會回應時稱,不評論個別個案,但譴責任何對律師履行專業的報復行為。

該會指出,律師有權在免受不當干預下履行專業,干預包括除證明專業失當外的紀律研訊或其他措施。該會說,國際法及案例訂明法律專業獨立原則,應予遵從。

法援署回覆查詢時說,經法庭批准下委任年資或經驗較淺的大律師義務協助參與案件做法,在法律界存在已久,但說法援署沒有他們是否曾收取其他資助的資料。

對於大律師被投訴違反《行為守則》,資深大律師陳景生說,目前未知事實全部,但說《守則》並無明文規管大律師聲稱義務工作、實際有收取款項,亦無條文說大律師不能在其他途徑收取款項。但他提醒,投訴可能涉及不能令大律師專業聲譽受損條文,但視乎指控的具體情況決定能否成立,難以評論一旦投訴成立的懲處,要視乎研訊的調查發現。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612人道支援基金 大律師公會 律師會 港區國安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