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屯院七旬翁出院前亡 官裁死於自然 促加強新護士培訓督導、改善醫護交更安排 (16:56)

七旬翁2016年因腦中風不適到屯門醫院求醫,其後病情穩定,出院前血含氧量下降,搶救無效下離世,死因裁判官黃偉權今(18日)裁決時稱,考慮死者的年紀、病史,以及證供等,裁定死者死於自然。同樣為醫生的死者女婿陳伯顯見記者時稱,對結果表示尊重,再次重申研訊期間的證據顯示,醫生及護士沒有及早跟進死者情況,冀屯門醫院跟進死因庭的建議,期望涉事醫護盡忠職守,認真檢視。

死者陳良河(終年70歲,已退休)2016年8月25日入院,同年11月17日死亡。

黃官向屯門醫院提出5項建議時稱,護士陳柏樺新入職,其表現明顯與期望有落差。護士鍾美松得悉事主曾出現嘔吐,囑陳柏樺為事主作檢查,但陳柏樺僅作目測及詢問,沒有量度維生指數。當晚近9時,陳柏樺為事主量度維生指數,發現其血含氧量跌至85%,但沒有即時提供氧氣,並交由下更護士黃錦麟處理,而黃錦麟當時仍未正式上班。黃官認為,應加強新入職護士的培訓及督導。

至於時任屯門醫院(內科及老人科部)副顧問醫生鄭加成診斷事主出現吸入性肺炎,但沒有把其診斷及治療寫下,故黃官建議要確保醫療牌板紀錄的完整及準確。負責急救的時任屯院(內科及老人科部)醫生呂慧翔曾說「醫生是人不是神」,黃官稱此話屬實,但在家屬傷感情況下說,會有「傷口上灑鹽」的感覺,認為要加強培訓醫生與病人家屬溝通的技巧。

黃官又稱,鄭醫生下班時沒有向呂醫生交代事主情況,認為要改善醫生及護士的交更安排。黃官表示,呂醫生為候召醫生,但得知事主情況,沒有即時到病牀臨牀診斷,建議屯門醫院檢討候召醫生評估病人情況的機制。

屯門醫院發言人回覆查詢時表示,知悉及尊重死因庭的裁決,並再次向病人家屬致以最深切慰問。該院已提醒醫護人員及相關職員,在與病人及家屬溝通時,應適時及準確地轉達信息,並繼續加強有關培訓,以提升醫護人員與病人及家屬溝通的技巧。至於死因庭提出的其他建議,該院會深入研究及跟進。

相關字詞﹕屯門醫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