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離婚率高20年前一倍 研究稱再婚輔導增參加者信心 正面影響伴侶關係 (15:57)

近年香港離婚及再婚情況普遍,離婚率較20年前高出一倍,再婚的人佔整體婚姻數目三分之一。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專業顧問劉玉琼及其團隊進行研究,發現98%再婚婚前輔導參與者認為服務使他們了解再婚家庭面對的困難及挑戰,又稱再婚輔導對伴侶關係沒有直接影響,但通過加強對再婚的信心,會對伴侶關係產生正面影響。

明光社委託劉玉琼及其團隊於去年2月至11月期間,通過問卷、訪談及實地觀察,訪問共54名婚前輔導參與者及兩名同工,其中32人有子女或繼子女。研究結果反映,98%受訪者表示服務讓他們了解再婚家庭可能面對的困難及挑戰,87.6%認為自己對再婚的信心有所增加。

劉玉琼表示,再婚家庭不但帶着前段婚姻的傷痛,婚後亦可能要即時承擔為人父母的責任。她表示,再婚輔導對伴侶關係沒有直接影響,但加強其對再婚的信心將為伴侶關係產生正面影響;相反,愈覺得再婚成功機會渺茫,該段婚姻的共識、滿意度及整體伴侶關係便愈低。

劉玉琼建議再婚輔導服務應有核心內容,包括檢視過往離婚或親密關係的經歷、性格分析、繼子女和前配偶的關係與親職配合等,亦認為本港應加強再婚輔導宣傳。

相關字詞﹕離婚率 再婚 婚前輔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