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天主教香港教區新任主教周守仁:無青年人教會無將來 (18:41)

【18:41更新】梵蒂岡公布教宗方濟各今年5月任命耶穌會中華省省會長周守仁接任天主教香港教區第9任主教,今(4日)舉行晉牧禮儀。特首林鄭月娥、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恒、前特首曾蔭權及其太太曾鮑笑薇出席禮儀。周守仁致辭表示,相信教會不能缺少青年人,「無青年人的教會,是無將來的教會」。

儀式由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主禮,並由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輔理主教夏志誠襄禮。陳日君及夏志誠把手放在周守仁頭上作「覆手」祝福,又為周守仁授予福音書、戒指、禮冠及牧杖,並登上香港教區主教座位。周守仁與司鐸、執事、教友及代表擁抱,互祝平安,又表示希望大家多給他意見、提點,感謝各位容許他與大家同行,形容這是他的福分。

周守仁致辭時稱,自己曾對此任命經過一番掙扎,但承諾會全心、全力、全意承擔使命,盡力而為。他說,相信教區不能缺少青年人及缺少靈修,因無青年人的教會是無將來的教會、無靈修的教會則會變得教條化及形式化。他稱,自己雖然並無「治理大計」,但相信諮詢、聆聽、交談等不可或缺,又認為不能固步自封,需和其他宗派認真交流學習。

稱堅持多元合一

周守仁會見傳媒時,被問到自己是否因較溫和,被揀選成新一任香港教區主教,他說「真係唔知道,但其實溫唔溫和,係有個包容性、容納性,都要畀機會佢哋發表出嚟」,自言堅持多元合一。他認為,溝通需要各方面都有誠意,放下自己的堅持,「每人都有佢堅持,都會有核心價值,但價值內也可相遇」。

形容六四「傷痛經歷」

被問到對六四事件看法,他形容「係一個傷痛經歷」,不希望此經歷再發生。至於其任內仍否可再有六四祈禱會,他說:「喺教會入面,我哋為亡者祈禱一直都有,我哋亦都可以繼續為修和祈禱,為共融祈禱,呢啲係絕對可以」。

相關字詞﹕天主教 香港天主教 周守仁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