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南丫島發現斑蝶新越冬地 聚2000至3000隻斑蝶近年最大群落【短片】 (20:45)

南丫島發現斑蝶新越冬地(綠色力量、活在南丫提供)

環保團體綠色力量及「活在南丫」,於南丫島發現一個斑蝶群聚地點,聚集斑蝶多達2000至3000隻,今次發現是繼香港島和大嶼山後,本地另一島嶼發現斑蝶越冬地點,亦屬近年斑蝶數量最大的群落。

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表示,過往坊間曾有市民表示在南丫島見到斑蝶聚集,但一直缺乏正式的紀錄及照片,現存文獻亦沒有記錄過南丫島有斑蝶越冬地點,故是次發現相當重要。

該斑蝶群聚地點於上月下旬被發現,屬雜木林生境,範圍約1000平方米,至今日(12月1日)該地點仍有斑蝶聚集,數量有2000至3000隻,當中約八成是藍點紫斑蝶,其餘是幻紫斑蝶,並有小量擬旖斑蝶、青斑蝶、嗇青斑蝶和虎斑蝶。

單家驊稱,近年越冬斑蝶調查所記錄的斑蝶數量頗為波動,估計來港度冬的斑蝶有可能不再以大群形式聚集,而是改為小群聚集,並分散於多個地點,這種嶄新的聚集和越冬方式,對保育及研究造成一定困難。

相關字詞﹕蝴蝶 斑蝶 南丫島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