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屯門醫院急症室候大半天 肝衰竭患者不治 家屬質疑被遺忘 (18:15)

再有病人在急症室等候期間死亡。55歲男患者8月因急性肝衰竭,獲安排由內地回港到屯門醫院治理,分流為緊急個案,其家屬稱獲院方告知要待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結果才可上病房,但在獨立診症室等候大半天仍未獲安排檢測,院方逾4小時未親身檢查,直至家屬發現患者身體冰冷且無心跳,急救後不治。

55歲死者黃潤全,生前為中港司機,患糖尿病及高血壓,今年6月初返內地陪妻子迎接新生兒子,8月初因腹痛求診,後入住廣州的醫院,初步診斷為急性肝衰竭,一直無進展。事主8月18日由救護車送至深圳灣口岸,入境後送至屯門醫院急症室,同日下午1時24分登記入院,當時清醒並能對答,分流後安置在9A房,約半小時後有護士索取事主於廣州醫院的醫療報告,下午2時45分接受心電圖、X光等檢查,半小時後回9A房,但一直未獲安排治療,直至家屬晚上7時50分欲入房放日用品,才發現事主已沒心跳,急救後於晚上8時18分宣告死亡。

屯門醫院:以視像觀察 病人無呼吸困難徵狀

事主姊夫曾先生指稱,院方9月書面回覆,稱護士當日下午5時50分透過視像系統觀察到病人換姿勢,並於晚上6時50分透過視像觀察到病人無呼吸困難徵狀。但他事後翻查手機,他分別在下午4時54分及晚上7時40分由門隙拍攝過事主,相隔3小時,事主姿勢完全一樣,俗稱「貓鬚」的輸入氧氣管同樣脫落,質疑院方說法,形容事主如被遺忘。

院方曾向家屬解釋,病人當時於病房並非等候新冠病毒檢測結果,但因病人剛從內地過境並曾入住內地醫院,故病人當時仍需隔離,院方已提醒同事需主動地協助家屬和解釋病人情況。

屯門醫院今回應指出,已成立小組調查事件並提出一系列改善措施,院方亦已提醒急症室,照顧這類需要獨立隔離的病人時,除透過視像監察,亦需加密親身巡視次數。院方又指,此類需要入院的緊急跨境個案,在急症室接受初步治理後,一般會被安排入住隔離病房繼續跟進治療,並按既定指引在隔離病房進行新冠病毒檢測,個案已轉交死因裁判官作跟進,院方亦已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向醫管局總辦事處通報事件。

社協促醫管局盡快交代調查結果

協助個案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批評,急症室前線醫護或不太理解疫情期間接收病人入院的既定程序,令病人延遲治療。他又指出,院方稱已向醫管局呈報個案並進行小組調查,按指引有關調查應在8周內完成,但至今3個月仍未匯報調查結果,促醫管局盡快交代。

相關字詞﹕急性肝衰竭 急症室 屯門醫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