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野豬關注組促撤人道毁滅措施 獸醫:罰款、巡查未加強 不應直接殺豬 (16:48)

漁護署本月初宣布捕殺在市區出沒的野豬,香港野豬關注組成員黃豪賢指出,野豬入市區主因是有人餵飼,若斷絕食物來源,野豬會回到野外,又認為漁護署以往曾稱搬遷野豬屬有效處理方法,敦促將在市區捉到的野豬搬遷及放回偏遠郊外。他並稱本月初去信漁護署促撤回捕殺野豬行動,一直未獲回應,促署方盡快與民間團體會面。

曾參與漁護署為野豬絕育計劃的獸醫謝裕輝於預先錄製的影片表示,人道毁滅野豬應是最後方法,「罰款、巡查都未加強,不應直接殺豬」。他稱,以往計劃捕捉及絕育行動的時間是晚上6時至11時,有時捉到7隻雄性野豬,但因獸醫人手及時間所限,只能為兩隻野豬絕育,其他野豬就要放走。他認為漁護署捕捉野豬後,應安排翌日全批絕育,並稱絕育率要達至五成才有成效。

對於署方稱過去野豬滋擾人的個案有增無減,野豬關注組以過去的漁護署文件反駁,指出有關數字由2019年的1184宗回落至1002宗。黃豪賢稱,漁護署5個月前肯定「捕捉、絕育、放回」計劃成效,如今卻「自打嘴巴」,又指出署方稱投放大量資源及人手處理野豬問題是「誤導」。

相關字詞﹕香港野豬關注組 漁護署 野豬 人道毁滅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