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副消防總長:消防處至今未供複雜間隔救火訓練 (18:38)

九龍灣淘大工業村迷你倉2016年四級大火,兩消防員殉職,死因研訊今(25日)續審。行動總指揮、現任副消防總長翁錦雄透露,消防處從迷你倉大火至今,並無提供更多應付複雜間隔的救火訓練,亦沒有完善啟動緊急應變程序「Mayday」的指引。庭上播放消防控制中心與指揮車的對話錄音,顯示起火首日的晚上7時許,有消防員向控制中心通報同僚失蹤,宣布啟動「Mayday」。

消防員張耀升起火首日(2016年6月21日)晚上在火場走失。翁錦雄表示,知悉張耀升失蹤後,隨即派人入火場搜救。被問到為何沒有派員在3條橫巷同時搜索,他解釋火場入口狹窄,難以容納多人出入。

綜合證供,部分被派往尋找張耀升的消防員在火場迷路。被問到消防處有否檢討事件,以避免同類事件重演,翁錦雄沉默片刻沒有回答,在死因研訊主任追問下,他稱處方可以提供更多應付複雜間隔的火場訓練,亦承認事發至今,處方沒有提供相關訓練。

庭上播放消防控制中心與指揮車在當晚的對話錄音,顯示助理消防區長趙錫坤晚上7時43分表示有同僚失蹤,表示「會行mayday」。3分鐘後,助理處長李亮明接替翁錦雄成為行動總指揮,大火由三級升為四級火警。研訊明(26日)續。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相關報道

助理消防區長:張耀升持舊款對講機無法與外溝通 倘知不派其入火場 (10月19日)

助理消防區長:張耀升自動請纓入火場 未入火場前張耀升體力充沛(10月18日)

煙火隊4人改2人一組 張耀升上司:「好後期」才知分工策略有變(10月15日)

張耀升持舊款對講機無緊急按鈕 消防:新款要向煙火特遣隊借用(10月11日)

相關字詞﹕迷你倉大火 張耀升 時昌迷你倉 死因庭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