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警拘《蘋果日報》高層 新聞界多憂國安法影響新聞自由 (20:49)

警方國安處以涉違《港區國安法》為由,拘捕壹傳媒、《蘋果日報》及《蘋果動新聞》等5名高層。香港記者協會、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及壹傳媒工會等8個媒體及教育組織發表聯署聲明,國安處拘捕及搜查報館行動比去年8月搜查規模更大,保安局長引用數十篇文章作為違反國安法的證據,在新聞界引發恐懼和恐慌,亦令傳媒及公眾擔心《港區國安法》被武器化,嚴重威脅新聞自由。聯署續指出,警方執行手法及法庭批出手令,令公眾不安心,傳媒自我審查更嚴重,呼籲政府盡快披露案件細節。

香港外國記者會擔心拘捕行動威嚇獨立媒體,亦令《基本法》保障的新聞自由受影響。

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促請當局公開透明處理事件,以釋新聞業界及公眾的疑慮,重申新聞編採、報道及言論自由是香港重要基石,不容損害或削弱。

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支持政府和警方執法,認為「新聞自由」不是違法的「擋箭牌」,任何人違法須受懲處。

《蘋果日報》5高層被捕 相關報道:

警拘張劍虹羅偉光等5人涉違國安法 再搜《蘋果日報》大樓 國安處:法庭手令准搜查新聞材料【短片】

李桂華:《蘋果日報》涉刊文章籲外國制裁 凍結1800萬元資金【短片】

消息:警要求《蘋果日報》限時刪籲外國制裁中國及香港文章 政府禁7銀行處理相關資產 

李家超:嚴厲打擊以新聞工作為保護傘危害國安罪行

壹傳媒工會:譴責警方侵犯新聞自由 法庭手令影響公眾對傳媒信心

相關字詞﹕港區國安法 蘋果日報 香港記者協會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 壹傳媒工會 警方拘捕 新聞自由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