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公立醫院文員涉利用醫院系統檢視警員資料被捕 (18:10)

【18:10更新】一名已離職的公立醫院文員,去年疑多次登入醫院電腦系統,檢視警務人員、藝人、政治人物資料,涉有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被捕。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總督察戴子斌表示,早前收到醫管局轉介的個案,一名醫院文員於去年2至8月,多次在未授權的情況下,利用工作上的便利進入醫院電腦系統,搜查及檢視病人資料,包括警務人員、藝人、政治人物、醫院高層員工及身分仍待核實的人。該名文員現已離職。

警方經調查後,昨(16日)在元朗拘捕一名50歲本地男子,並檢獲手提電腦及兩部智能電話,他正被扣查,警方不排除更多人被捕。

戴子斌補充,受影響人數仍在點算,初步調查相信被捕人僅檢視病人個人資料,其動機及資料的實際用途仍待調查。

醫院管理局回應指,其總辦事處內部審計部就綜合病人管理系統 (Integrated Patient Administration System) 在去年1至8月的使用情況進行內部審計時,發現一間醫院一名負責病人登記的文員有不尋常的搜尋紀錄,涉及病人預約紀錄等資料,隨即通知有關醫院聯網跟進。

有關醫院聯網十分重視事件,隨即展開調查,由於事件可能涉及違法行為所以轉介警方跟進,並就防止罪案給予意見。該名文員已經離職,有關醫院會全力配合警方調查。

醫院管理局就保障病人私隱有嚴格規定及指引,並會不時作出內部循規審核,檢視有否違規情況,醫管局亦會於今日向私隱專員公署作出通報。

相關字詞﹕醫管局 不誠實取用電腦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