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張達明:黎智英終院保釋案欠海外非常任法官罕有 臨近審訊公布法官似「等特首批准邊個做」 (18:55)

終審法院早前批准律政司就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保釋上訴許可的申請,下周一(2月1日)作上訴聆訊。司法機構網頁昨(1月27日)公布主審法官名單,當中沒海外法官。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今早(1月28日)在商台節目稱,認為安排罕有。他指出,終院由5名法官處理正審,一般是有一名海外非常任法官,並一早公布名單,但是次安排有別終院一般做法,數日前才公布法官名單,「好唔尋常」,似乎是「等特首批准邊個做」。2月1日報道:黎智英案律政司保釋上訴今開審 黎智英抵終院支持者喊「加油」

張達明表示,特首委任指定法官過程「完全不透明」,《港區國安法》逾半年前生效,理應有足夠時間委任一批指定法官,並公布名單,有案件時才交司法機構在名單選擇哪名法官處理,惟目前變相是有案件發生,才公布處理審訊的指定法官,公眾不知委任過程,令人感覺好像特首可因應案件決定委任哪位法官,破壞司法獨立。

他解釋,終院審訊有海外非常任法官重要,有標誌性作用,因本港實行具國際性的普通法,找到海外普通法內最能幹的法官參與審訊,能增強市民和國際社會對終院的信心。

黎智英保釋案 相關報道:

終院下周一審 多3指定法官曝光 黎智英保釋案 無海外法官參與

相關字詞﹕張達明 終審法院 海外法官 海外非常任法官 黎智英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