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半影月食今年最後一次 5時38分月出後可觀賞 (08:15)

本港今日(11月30日)黃昏時分將出現今年第三次半影月食,亦是今年最後一次。天文台表示,半影月食在下午3時30分開始,至下午7時56分結束,食甚時間為下午5時42分,即月出(5時38分)之後4分鐘,月出至半影食終的過程歷時2小時18分。今次月食的特點是,月出前月食已經開始,因此月亮會「帶食而出」。

向東及東北方無遮擋地方觀賞

天文台提醒,由於月食期間月球的仰角較低,若天氣情況許可,市民可於大部分面向東及東北方無障礙物的地平線觀賞月食。下一次在香港可觀看到的月食將是2021年5月26日出現的月全食。【詳細天文觀測天氣資訊

知多啲:半影月食月亮稍暗

半影月食是指月球只進入地球「半影」,月亮將略為轉暗,但它的邊緣並不會被地球的影子所阻擋。相比月全食及月偏食,半影月食的效果較不明顯。

【香港天文台短片:半影月食】

月亮圖輯:

圖輯‧萬聖夜藍月掛夜空

中秋賞圓月

相關字詞﹕半影月食 月食 月偏食 本影 半影 滿月 月出時間 天文台 天文現象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