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張祺忠涉殺妻|張祺忠好友:死者欠缺幽默感社交技巧 燒烤聚會曾說「唔通要我招呼你」 (16:32)

香港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副教授張祺忠港大宿舍偉倫堂涉殺妻一案,今(20日)在高等法院續審。政府精神科醫生供稱,被告患有中等至嚴重程度的抑鬱症,精神出現異常。醫生又稱,上述情況令張的理性判斷能力被削弱,他就本案的責任亦因其精神問題而有一定程度的降低。11月23日報道:辯方臨牀心理學家:張祺忠被妻言語暴力甚至心理虐待

辯方今傳召青山醫院法醫精神科部門主管蕭慧敏作供。她由今年9至10月曾會見被告7次,她亦曾與被告的子女,以及被告的港大同事訪談。她指出,被告的情緒抑鬱焦慮、易怒程度上升、專注力下降、體重明顯減輕、思考和作出決定的速度下降等,當中以焦慮和易怒的情緒最為明顯,認為被告患有中等至嚴重程度的抑鬱症,精神出現異常。

認識被告超過50年、小學至預科均為同學、現為建築師的陳梁材供稱,被告為人隨和,「50年如一日,著藍色恤衫,心口一支藍色原子筆」。他形容,被告以往頻繁出席同學聚會,惟近年次數減少,其身型亦比以往消瘦;至被告還押,陳梁材仍不時探望對方,以及透過書信來往。

至於死者陳慧文,陳梁材形容她欠缺幽默感和社交技巧,稱他和妻子曾到被告住所燒烤,陳慧文當時向他們稱「啲嘢係咁㗎啦,招呼張祺忠嘅朋友係咁㗎啦」、「啲嘢你要自己做,唔通要我招呼你咩」,認為陳慧文談吐「好唔easy」,陳梁材妻子亦拒絕再參與其他聚會。

偉倫堂員工:死者綽號「天拿水」

偉倫堂員工蔡榮輝(音譯)供稱,死者(洋名Tina)的綽號為「天拿水」,因當別人「一講嘢,如果逆佢意,一撻即着,唔會收聲。」他又稱,陳慧文曾就宿舍安裝太陽能板、員工在其家門外點算牀單等事宜表達不滿。

張祺忠涉殺妻 相關報道:

張祺忠女兒:父母「成日都好開心、好Sweet」(2020年11月19日)

辯方傳張祺忠兒子作供 父自2016年消瘦情緒起落大(2020年11月18日)

張祺忠否認因妻存400萬空頭支票動殺機 控方質疑案發時冷靜像做「工程實驗」(2020年11月18日)

張祺忠否認因空頭支票與妻爭吵 稱藏屍後「鬆一口氣」如常游泳遛狗 (2020年11月17日)

張祺忠哭稱妻子藏屍辦公室因「唔想揼咗佢」 事後說謊逃避現感羞恥 (2020年11月16日)

張祺忠:遭妻用腳推下牀 牀底尋得電線箍向妻後忘記發生何事 (2020年11月13日)

張祺忠:曾被妻斥「廢」、「靠你揸兜」感受辱嬲到手震 (2020年11月13日)

張祺忠自辯:妻開朗樂於助人 個人觀點強烈要他人跟從 (2020年11月12日)

法醫:事主因頸部受壓致死 (2020年11月12日)

警曾見張祺忠搬沉重木箱 被告先稱內裝迎新營物品後稱比賽材料 (2020年11月11日)

警:張祺忠看閉路電視指稱一女子為失蹤妻 兒子亦確認 (2020年11月11日)

銀行職員:事主霸道咄咄迫人 被告有禮和善 (2020年11月10日)

控方庭上讀事主胞妹供辭 稱姊易怒被告「馴如綿羊」(2020年11月10日)

開審|控方:發現被告欠妻款借據 (2020年11月9日)

相關字詞﹕張祺忠涉殺妻 張祺忠 抑鬱症 高等法院 青山醫院 精神科 法醫精神科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