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癌症統計:癌症新增個案見新高 料來年新增個案女多於男 (19:30)

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發表最新數據,2018年本港癌症新增個案再見新高,達34,028宗,按年增2.9%,但升幅有放緩。本港男性癌症新症一向較女性多,但近年比例逐年拉近,由2008年相差1600宗,跌至2018年只相差52宗。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總監黃錦洪估計,來年公布的2019年數據很可能會出現首次「歷史性」逆轉,女性新增個案多於男性。

本港2018年40至59歲女性,佔整體女性人口三分之一,整體女性人口亦較男性多。黃錦洪說,女性患癌風險在40歲後上升,常見的乳癌、子宮癌、甲狀腺癌主要在40多歲至60多歲壯年發病,由於近年本港愈來愈多女性人口踏入癌症高發年齡層,加上男性吸煙人口減少,在「一加一減」的情況下可能會出現逆轉趨勢。

即使去除年齡影響,中心發現女性癌症發病率近10年亦有上升趨勢。黃錦洪說,一般而言,西化的飲食習慣、肥胖、少運動、飲酒亦會增患癌風險,但仔細原因仍待研究。

2018年乳腺癌新症數目按年升5.8%至4645宗,10年累計升77%。2018年升幅最高的癌症是甲狀腺癌,按年升17.3%。黃錦洪稱,甲狀腺癌由2016年本港第11大癌症升至第九大,形容升幅驚人,但當中大部分屬早期癌症,料與診斷改善有關。

肝癌新症則按年減5%至1742宗,黃錦洪說,數據反映本港接種乙型肝炎疫苗的政策和藥物治療有效。本港自2016年起推行大腸癌篩查計劃,本港大腸癌個案發現時,由2015年僅約9%是第一期升至2018年的約11%;第四期由約25%減至20%。黃錦洪認為計劃有利找到更早期的癌症個案,增加病人存活率。

其他報道:訛稱可內部認購黃子華最後棟篤笑門票 保險從業員騙逾16萬元囚22月

其他報道:17歲學生認管有非法用途工具原判感化 律政司申覆核官索社服令報告

其他報道:工程師涉巴士上33刀殺女友 呈堂對話錄音:事主稱被告說話「好chur」感「唞唔到氣」

相關字詞﹕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 癌症 乳癌 子宮癌 甲狀腺癌 大腸癌 乙型肝炎疫苗 患癌風險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