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中秋月餅|奶黃傳統月餅熱量高 營養師:冰皮月餅卡路里較低 迷你月餅較易控制食量 (08:15)

月餅是中秋節的應節食品,傳統雙黃蓮蓉月餅奶黃月餅、冰皮月餅哪類月餅熱量較低?進食月餅如何避免攝入過多熱量?註冊營養師呂家蕙(Carrie)話你知。9月28日報道:食月餅4健康貼士 營養師提醒:喝茶助消滯無助消脂

傳統月餅1個=4碗飯 日限1/4個

呂家蕙指出,在傳統雙黃蓮蓉月餅、奶黃月餅、冰皮月餅中,冰皮月餅的熱量相對較低。一個傳統雙黃蓮蓉月餅(185克)熱量達800卡路里,相當於4碗白飯,若吃下一整個,熱量是三者中最高。若以每100克月餅熱量計算,冰皮月餅熱量約315卡路里,奶黃月餅的熱量(443卡路里)比傳統月餅(432卡路里)稍高,但由於奶黃月餅多為迷你版,相對容易控制食用分量。

【營養師貼士】呂家蕙建議,成人每日食用月餅分量不宜超過200卡路里(相當於一碗白飯的卡路里),約等於1/4個傳統雙黃蓮蓉月餅或1個迷你月餅。此外一周內不宜進食多於2次。

冰皮添加餡料增脂肪糖分

同等分量的冰皮月餅,因餅皮以糯米粉、麵粉製成,餡料多用綠豆蓉製成,熱量相對其他月餅低,比傳統月餅少約三分之一卡路里。不過呂家蕙提醒,部分冰皮月餅餡料因加入果醬、果凍或芝士等,有可能增加月餅的糖分或脂肪,熱量亦會相應提高。

迷你月餅較容易控制食量

奶黃月餅、冰皮月餅以及雪糕月餅推出迷你版,一般重約45克至60克,每個熱量約200卡路里,雖然熱量、脂肪、糖分仍然偏高,但較傳統蓮蓉月餅容易控制食用分量。

註:留意不同牌子月餅的熱量、脂肪和糖分含量都會有差異,選擇時要留意營養標籤作比較。

中秋 相關報道:

中秋柚子|文旦、泰國金柚、貴妃柚中秋當造 果商教揀靚柚子貼士【短片】

中秋賞月|天文台預告中秋賞月時間 滿月於中秋翌晨5時5分出現

中秋水果|揀靚楊桃3貼士 果商教路:勿選皺皮凹痕

中秋水果|點揀靚柿子?果商教路:勿買無蒂柿子 未熟宜置室溫

中秋水果|點揀靚柚子?果商教路:重秤‧墜手

月餅 相關資訊:

營養師教路 食月餅4健康貼士

睇營養標籤揀月餅:每100克月餅 總脂肪勿逾20克 糖勿逾15克 鈉勿逾120毫克

1個奶黃月餅熱量=跑步21分鐘

相關字詞﹕中秋月餅 月餅熱量比併 冰皮月餅 雙黃蓮蓉月餅 奶黃月餅 卡路里 營養師教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