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秋.二十四節氣:立秋飲食宜養陰 中醫提醒忌吃辛辣燥熱食物 (08:06)

二十四節氣的立秋,代表夏天快完結,即將步入秋季,惟盛夏暑熱未消,天氣仍然炎熱。註冊中醫鄧蕙盈表示,肺為嬌臟,通金氣,與秋氣相應,因此立秋時多見與氣管相關的疾患,如鼻敏感、氣管敏感、咳嗽等。肺與大腸相表裏,當肺氣宣發肅降的功能失常,則有機會引致便秘、暗瘡、牛皮癬等問題。鄧蕙盈分享兩個立秋飲食貼士。

煮食宜蒸煮少煎炸

鄧蕙盈表示,秋天宜養陰,因此應避免進食辛辣燥熱食物。煮食時亦可以蒸煮等較健康的烹調方法,減少用煎、炸、炒、焗等方式製作食物。

多吃滋陰清潤食品

立秋天氣依然炎熱,鄧蕙盈稱,可多用具清熱祛濕功效的食材,如土茯苓、冬瓜、薏米及赤小豆等煲湯,亦可多吃滋陰清潤的食物如雪梨、雪耳、秋葵、石斛、沙參、麥冬及玉竹等。另外,適當飲用蜂蜜有滋潤氣道及幫助排便的作用。

文:何芍盈

立秋養生貼士/食譜:

立秋養生4貼士 宜早睡做瑜伽多伸展

中醫教路「少吃瓜 多吃果」 飲食宜微酸

中醫教紓緩喉乾2招 自製蜜糖梨茶潤燥利咽

中醫湯水食譜:薏米冬瓜豬腱湯 清解暑熱

立秋潤肺4食譜

食譜:蘋果雪梨薏米水 夏天消暑祛濕啱飲

食譜:赤小豆薏米水 美白去水腫

相關字詞﹕立秋 立秋養生 二十四節氣 中醫教路 飲食貼士 土茯苓 冬瓜 赤小豆 薏米 雪梨 雪耳 秋葵 石斛 沙參 麥冬 玉竹 蜂蜜 養陰 清熱 祛濕 滋陰 清潤 滋潤氣道 排便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