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豬腸豆夏天開花 黃色花串如灑「黃金雨」 (08:45)

豬腸豆夏天開花,人稱「樹博士」的香港教育大學社會科學系(地理及環境科學)研究講座教授詹志勇介紹,豬腸豆正值夏天最佳觀賞期。豬腸豆命名來自樹上長長的圓柱狀豆,圓柱狀豆長約30至60厘米、粗約1.5至2.5厘米,一束束掛在樹枝上,是美麗的賞花庭園樹種。康文署網站介紹,九龍公園、沙田公園及中山紀念公園都是觀賞豬腸豆的地點。

黑色莢果有輕瀉作用

香港天文台亦有豬腸豆,據天文台網站資料,豬腸豆(又稱臘腸樹)為蘇木科決明屬的落葉喬木,樹高可達15米,花朵呈金黃色串狀,果實為黑色管狀莢果。豬腸豆開花時,樹上會掛滿金黃色的串狀花朵,由於花串長而下垂,在風中飄揚時,就像下着陣陣的黃金雨,故英文名為「Golden Shower」(雨灑黃金)。

豬腸豆原產於錫蘭及印度,一般只作觀賞用途,但其莢果內的黑色黏性果肉有輕瀉作用,因此自古埃及以來就有人把它作瀉藥用。 

本港賞花 相關報道:

荷花夏天綻放花期短 「樹博士」推介賞荷熱點【短片】

鳳凰木開花各區綻放 維園、屯門公園細賞五瓣紅花

大花紫薇正值開花期 紫色花團多區綻放

水石榕初夏開花 康文署4公園觀賞開花美態【短片】 

【菜田賞花你認得嗎?】咖啡樹、辣椒開白花 南瓜苦瓜花色相近

一次睇勻3種櫻花:鐘花櫻桃、富士櫻、吉野櫻

相關字詞﹕豬腸豆 臘腸樹 賞花好去處 夏天賞花 golden shower 雨灑黃金 九龍公園 沙田公園 中山紀念公園 康文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