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英傳召劉曉明表深切關注國安法 劉:英國對港無監督權 (10:27)

英國外交部周三(1日)傳召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與英國外交部常務次官麥克唐納(Simon McDonald)會面。麥克唐納表明英國對《港區國安法》「深切關注」,亦重申《港區國安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今次為自1984年以來英國外交部第二次就香港事務傳召中國大使。

劉曉明稱,堅決駁回英方就《港區國安法》對中方的無端指摘,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聯合國憲章》和中英建交聯合公報所確定的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干涉內政的重要原則,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劉曉明強調,《中英聯合聲明》的核心要義是確定中國收回香港,當中沒有任何一個字、任何一個條款賦予英國在香港回歸後對香港承擔任何責任,英國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敦促英方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及干涉中國內政。

駐英使館反對予持BNO港人居英權

英國政府昨宣布將向香港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及其受養人提供入籍路徑,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發言人回應稱,英方曾與中方互換備忘錄,明確承諾不給予持有BNO的香港中國公民在英居留權,稱英方違背自身立場和承諾,也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保留採取相應措施的權利。

BNO 相關報道:

BNO留英增至5年 居6年可申入籍 無配額 可工作入學 數月內實施

續領BNO步驟、所需文件【附步驟圖】

【Q&A】BNO申請續領常見4問題

港區國安法 相關資訊:

港區國安法Q&A|六四集會叫「結束一黨專政」顛覆國家?反修例「和你塞」屬恐怖活動?

港區國安法條文全文

港區國安法專輯:bit.ly/2BgqLwZ

相關字詞﹕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劉曉明 英國國民(海外)護照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