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17區議會周六特別大會討論港區國安法 民政局:不符區議會職能非有效會議 (21:15)

由民主派佔多數的17個區議會,明午(6日)將在明愛九龍社區中心舉行17區特別區議會大會,將討論「港區國安法」相關議題。民政事務局今日(5日)發表聲明,稱該會議不符合《區議會條例》訂明的區議會職能,在法律上並非有效的區議會會議,故區議會秘書處不會提供支援,民政事務處及秘書處職員不會出席會議或跟進相關討論事項。

中西區議員葉錦龍日前在facebook發帖稱,根據《區議會條例》,只要區議會主席認為出於社區需要,就可召開特別大會;由於港區國安法「必將影響包括中西區居民在內的香港居民的福利」,故中西區區議會有必要召開特別大會,以向政府提供意見,由民主派佔多數的17區區議會主席亦因此決定明日舉行特別會議,商討有關議題。根據葉錦龍facebook帖文附圖,唯一並非由民主派佔多數的離島區議會,屆時將列席會議。

84建制派區議員聯合聲明強烈譴責 表明不會出席

84名建制派區議員今日(5日)發聯合聲明,強烈譴責及表明不會出席17區特別區議會大會,稱有關議程超出《區議會條例》列明的區議會職能、條例亦無賦權主席召開跨區聯合會議的權力,加上會議地點並非正式區議會會議室,認為活動並非正式、合法、有效的區議會會議。聲明稱支持政府不派員出席或跟進有關會議,又重申「堅定支持」全國人大通過有關港區國安法的《決定》。

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

移民顧問5月接800移民查詢按月增逾4倍 稱港區國安法為催化劑

中聯辦接人代政協意見130份 將轉交人大常委會

相關字詞﹕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區議會 民政事務局 民政事務處 區議會條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