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梁卓偉:新冠病毒繁殖率急增或有第二波爆發 倡病毒檢測每日增至1萬個 (18:25)

近日本港新型冠狀病毒本地個案再現,沙田瀝源邨出現群組感染個案,港大公共衛生學院數據顯示,本港截至5月26日的新型冠狀病毒即時繁殖率已超過1.8,是本港爆發疫情以來最高,顯示一名染病者可將病毒傳播給超過1.8人。

港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公共衛生醫學講座教授、世衛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創立總監梁卓偉表示,近日本港出現本地群組,令即時繁殖率急增,有可能引發疫情第二波爆發,但仍要觀察瀝源邨群組是否進一步擴散。

梁卓偉說,過去數月的疫情顯示,市民戴口罩有助防疫,但單靠戴口罩並不足夠,需要配合社交距離和檢測追蹤等措施。他認為現時不宜放寬限聚及口岸措施,但學生可按原定時間復課,不過要留意會否出現與學校有關的爆發。他又建議,應將全港每日病毒檢測量增至1萬個,包括增加私營市場檢測,以及為零售業、公共交通運輸從業員等定期檢驗病毒。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港增6宗確診 4人居瀝源邨祿泉樓 一人巴基斯坦返港另一與其相關

限聚令延長14日至6月18日

許樹昌:市民勿心急回復正常生活 梁子超:居民測試陰性亦應醫學監測14天

袁國勇稱祿泉樓首名女患者或成超級傳播者 今早再有4住客送院

新冠肺炎百科

(一):新型冠狀病毒解構

(二) Q&A:新型冠狀病毒怕熱?哪種檢測最準?

相關字詞﹕梁卓偉 瀝源邨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2019冠狀病毒病 抗疫新階段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