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網民發起反惡法遊行 水炮車鵝頸橋射水 警銅鑼灣放催淚彈【短片】 (22:45)

警鵝頸橋截查年輕人 一人被帶走(拍攝:梁享南 剪接:黃詠賢)
水炮車鵝頸橋射水(拍攝:林穎茵 剪接:黃詠賢)

全國人大會議審議「港區國安法」並將於周四(28日)大會閉幕當日表決,香港《國歌法條例草案》亦將於周三(27日)恢復二讀辯論,有網民發起今午(24日)於銅鑼灣舉行「反惡法大遊行」,銅鑼灣及灣仔多處有衝突,警方施放多枚催淚彈及出動水炮車,驅散人群。

相關報道:灣仔銅鑼灣至少120人被捕 4傳媒聯絡隊人員受傷

相關報道:政府譴責暴行 稱印證國家安全立法必要迫切

【22:35】警方派出交通警及工程車,於鵝頸橋一帶清理路障。

【22:13】警方較早時在灣仔消防局外截查12人期間,路中石壆有群眾聚集罵警。該12人獲放行後,防暴警衝上石壆,將其中兩人推向對面馬路後截查。

鵝頸橋多名年輕人被截查

【21:45】於鵝頸橋對面的灣仔消防局外,有12名年輕男女被截查,其後全獲放行。

【21:03】警員在銅鑼灣鵝頸橋一帶截查至少5名年輕人,一人其後被帶走,其餘獲放行。

警方稱,今晚約8時,仍然有暴徒於鵝頸橋一帶集結,有人推跌路邊的車站牌,將雪糕筒、雨傘、磚頭及木板等雜物拋出軒尼詩道馬路,阻塞多條行車線;附近多組交通燈遭破壞失靈,影響在場交通,警方會毫不猶豫採取執法行動,阻止暴徒破壞社會秩序。

【19:40】警方沿鵝頸橋底向時代廣場方向推進,其間發射胡椒球彈及施放胡椒噴劑,驅散在場叫口號及唱歌的市民,最少一人被捕。一名老婦被防暴警以胡椒噴劑指嚇後情緒激動,不斷嘗試走向警員理論,元朗區議員伍健偉從後制止,與其他人合力將老婦拉開安慰。另外,時代廣場外多人被警方截查。

防暴警速龍增援

【18:50】銅鑼灣崇光百貨外回復平靜約一小時,其間大批市民停留在東角道、記利佐治街一帶,警方一度只留下約5名警員,但晚上近7時,有約50名防暴警及速龍到場增援。另外,警方於鵝頸橋底再舉起藍旗警告,並發射胡椒球彈驅趕在場聚集的市民。

【17:03】銅鑼灣崇光百貨外,繼續有人被捕及登上旅遊巴,包括身穿反光衣的義務急救員,另有人不適要送院。

崇光外被捕者登上旅遊巴

【16:38】警方於崇光百貨外拘捕多名市民,並帶上白色旅遊巴。另外,警方於鵝頸橋底向在場的示威者及記者施放胡椒噴劑及發射胡椒球彈,隨後同時舉起藍旗及黑旗警告,制服一名穿黑色衫褲男子,其後施放5枚催淚彈。

【16:16】十多名防暴警進入銅鑼灣登龍街登輝大廈,另外一批警員沿鵝頸橋向時代廣場方向推進,一名男子被捕及扣上索帶。

鵝頸橋示威者雜物堵路

【16:03】示威者用雜物堵塞鵝頸橋兩旁馬路,警方於鵝頸橋底舉藍旗警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到場呼籲警員冷靜。另外,防暴警向糖街方向衝前,制服並拘捕至少3人。

【15:23】警方水炮車於鵝頸橋底多次射水,驅趕在場聚集的市民。警方另於銅鑼灣廣場外舉黑旗警告,並施放兩枚催淚彈。

下午2時許,防暴警衝入銅鑼灣景隆街制服一名男子,有在封鎖線範圍外採訪的記者被胡椒噴劑噴中,包括本報記者,需要由急救員治理。

水炮車鵝頸橋底射水

【15:07】警方水炮車於鵝頸橋底發射水柱。

【14:56】防暴警在波斯富街近時代廣場施放胡椒球彈,當時只舉起藍旗警告,其後轉入軒尼詩道向崇光百貨推進。

有人高空擲水彈

【14:50】水炮車一度折返灣仔,惟5分鐘後又再駛回鵝頸橋。在波斯富街,有人從大廈高空投擲水彈;防暴警衝出告士打道,密集式發射胡椒彈驅散,堵路的人群四散,有人被制服。

警斥暴徒堵路

【14:38】警方表示,今午約2時,有暴徒在灣仔軒尼詩道一帶以硬物擊打交通燈,有交通燈零件飛脫。暴徒又在灣仔一帶以垃圾桶等雜物堵塞多條馬路,原本用作道路工程用途的雪糕筒、水馬及圍欄散佈地面。警方正在現場採取果斷拘捕行動,並出動水炮車。

【14:19】人群走出波斯富街軒尼詩道交界,步行向灣仔方向。水炮車及銳武裝甲車推進至鵝頸橋底,人群往內街走避,亦有市民衝出告士打道,並擺放水馬等雜物堵路。

【14:00】警方再於銅鑼灣崇光百貨外及灣仔杜老誌道高舉藍旗;又在駱克道舉橙旗警告。杜老誌道出現警方水炮車及銳武裝甲車。

【13:42】警方表示,下午約1時,銅鑼灣有示威者霸佔軒尼詩道一帶的馬路,多條行車線受阻,大量巴士及電車等車輛無法前進。有「暴徒」向警察投擲雨傘、水樽等雜物。警方使用包括施放催淚煙等武力。

警方警告立即停止違法暴力行為,稱會果斷採取執法行動,呼籲現場市民盡快離開,前往安全地方。

警銅鑼灣放催淚彈

【13:29】希慎廣場外有人投擲物品,警方施放胡椒噴劑,其後有人再擲物,警方施放胡椒球彈,之後再施放催淚彈。

【13:25】警方在軒尼詩道及波斯富街交界施放催淚彈。

【13:17】警員在波斯富街拉起封鎖線,在東角道的遊行隊伍折返。

【13:08】記者目測,記利佐治街與同東角道站滿人,現場有人呼籲向灣仔起行。

【12:55】警方驅趕東角道人群,稱會拘捕現場的人,但人群未有理會,警方在崇光百貨外舉起藍旗警告。

人民力量譚得志被帶走

【12:45】人民力量陳志全在怡和街稱,譚得志被警方拘捕。

【12:43】民主黨在百德新街設獎券街站,約20名防暴警站在附近但未有警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開咪,要求警員不要干預市民捐款,並叫現場市民取獎券,證明只是來捐款。

【12:23】人民力量在崇光百貨外設街站,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稱在該處辦「健康講座」,現場逾50名市民聚集。防暴警開咪警告,表示在場市民可能會因違反限聚令被票控,同時亦警告譚得志涉組織未經批准集會,要求他解散現場民眾。譚得志其後被警方帶走。

【12:15】中午12時許,銅鑼灣崇光百貨外未見有人聚集。其中在東角道一帶,有近30名防暴警分成數個小隊站崗,部分人持警告旗、防暴槍等。在港鐵銅鑼灣站D1出口,有防暴警截查途人。該處大部分商舖照常營業。

另外,灣仔中午暫時平靜,未見多人聚集,警方於行人天橋、港鐵灣仔站出口佈防。

相關報道:在港內地人首參加示威:不想香港沒言論自由

相關字詞﹕反惡法大遊行 國歌法 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