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泛民:梁君彥徹底破壞議事規則 建制派:適當時機運用權力 (15:00)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今(15日)稱經徵詢外間法律意見後,決定引用《議事規則》92條,指定保險界立法會議員陳健波主持下周一內會主席選舉。民主派對梁君彥的決定表示憤怒,認為他徹底破壞並否定《議事規則》、內會守則及一些行之已久的程序及手法。建制派則支持決定,冀內會主席選舉能立即進入投票階段。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稱,梁君彥的決定奪去郭榮鏗主持內會主席選舉的權力,顯示了梁君彥與建制派如何「奪權」;她又質疑重申梁君彥「欽點」陳健波有違立法會行之已久的「論資排輩」慣例,指出如郭榮鏗決定不主持選舉,以年資計應由涂謹申接任主持。陳淑莊重申,梁君彥在徵詢外間法律意見時從沒諮詢民主派,而至今有一部分法律意見尚未公開,包括意見所涉及的範疇及徵詢意見的原因。

建制派召集人廖長江表示,立法會主席是立法會事務的最終負責人,亦是《議事規則》解釋及執行方式的最終裁決者,認為梁君彥決定是謹慎及經心思熟慮。被問到梁君彥非以資歷決定選舉主持的做法是否恰當,廖長江稱《議事規則》無預期到內會出現7個月停擺的情況,認為現在是適當時機,讓梁君彥運用《議事規則》92條的權力。漁農界議員何俊賢則認為,以「論資排輩」慣例,第2及第3順位的涂謹申及梁耀忠均有「拉布」前科,質疑兩人是否合適主持人選。

內會風波 相關報道:

梁君彥引《議事規則》指定陳健波下周一主持內會選舉主席

陳健波:下周一內會不處理規程 足夠議員開會就投票選主席

相關字詞﹕梁君彥 陳健波 立法會 內會 選舉 民主派 泛民 建制派 議事規則 92條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