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麥理浩夫人鄧麗娉逝世 李麗娟:為人害羞但對港督府職員相當有心 (22:31)

前港督麥理浩遺孀鄧麗娉本月16日在蘇格蘭逝世,享年99歲。曾任麥理浩私人秘書的民政事務局前常任秘書長李麗娟稱,兩日前收到麥理浩女兒Sylvia電郵告知噩耗,她透露,鄧麗娉近兩年患上認知障礙,且行動不便,需入住療養院,「最傷心是入住療養院未能養狗,是她的心肝來的」。

李麗娟形容,鄧麗娉為人較害羞,但對港督府職員相當有心,亦非常善良。她尤其記得自己在1976至79年間出任麥理浩私人秘書,當時鄧麗娉叮囑她要檢討港督府職員的薪酬,是前所未見;檢討後職員薪酬待遇都見提升,使他們相當高興,「有人說做了10多20年,只有這任記得要檢討薪酬」。她又說,麥理浩夫婦均非常慳儉,麥理浩恤衫有破損,着鄧麗娉縫補後又會穿著去巡區。

李麗娟憶述,她出任麥理浩私人秘書時年僅27歲,獲拔擢時亦自覺太年輕、「未夠秤」,但鄧麗娉認為她會「駁嘴」,並引述麥理浩稱,全香港400萬人都「聽政府話」,故欣賞她間中會「駁嘴」。她稱麥理浩卸任並返回英國後,亦一直關心香港事務,她多年來都特意請假前往蘇格蘭與麥理浩慶祝生日,「(麥理浩)不時會問香港事務,十分關注」,鄧麗娉則持續關注香港的慈善工作進展。

蘇格蘭《先驅報》早前刊登訃聞,表示鄧麗娉的喪禮將於下周三(26日)舉行,並呼籲出席者不需攜帶花束,可捐款予蘇格蘭導盲犬或傷健策騎協會。

相關報道:麥理浩夫人鄧麗娉逝世享年99歲 林鄭月娥致哀

相關字詞﹕麥理浩夫人 鄧麗娉 麥理浩 李麗娟 港督府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