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鑽石公主號350港人乘包機周四返港 李家超:自行返港亦需檢疫14天 (23:38)

【23:38】政府晚上在facebook「添馬台 Tamar Talk」表示,政府已安排兩架包機於2月19日晚上,免費接載鑽石公主號上病毒檢測結果為陰性的香港居民返港。所有乘客抵港後會即時入住已轉作強制檢疫中心、位於火炭的駿洋邨,接受強制檢疫14天。帖文表示,以目前所知,船上350名香港居民中,21名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他們會留在日本醫治,而確診患者的緊密接觸者在當地的檢疫期會延長。

【17:37】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入境處長曾國衞及衛生署的團隊今日(17日)前往日本橫濱,協助「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港人。保安局長李家超到機場送行,他表示,已安排兩班包機在東京羽田機場接載郵輪上350名港人返港,這批乘客抵港後要接受14日隔離檢疫。

相關報道:保安局副局長入境處長今晚赴橫濱 協助鑽石公主號港人

李家超說,船上港人周三(19日)應可完成檢測,特區政府人員會第一時間要求日本當局,容許該批港人整批下船,並安排交通送往羽田機場,量度體溫後可安排登機。特區政府已安排兩班包機,每班有438個座位,並做足防疫措施,座位安排亦會把傳染風險減至最低。

他說,這次安排登機的港人有350人,包括260名永久居民及90名持其他護照的港人。他又稱,郵輪上另有5名澳門居民,他們亦可安排一同乘包機先到香港,再按意願送返澳門。這些港人周四(20日)抵港後,會安排14日隔離檢疫。

李家超表示,今次為數約30人的隊伍由保安局副局長代表特區政府,入境處長是行動指揮,行動中會有8名衛生署及醫管局的醫護人員。他們抵達日本後會與中國駐日大使館見面。當局明日會派出另一隊伍前往協助。李家超強調,派出的團隊及接載包機的人員都會有足夠保護裝備。

李家超又奉勸郵輪上的港人跟隨包機返港。他說,入境處有船上港人名單,他們若自行返港,衛生署港口衛生科人員會作查問,他們返港後仍很可能要接受14天檢疫;而且他們的資料會被知悉,未必能夠自行訂航班及酒店。對於暫時未能返港的人,他說一批入境處人員會在當地逗留,繼續提供協助。

武漢肺炎 相關報道:

鑽石公主號新增99人確診 另有一曾登船厚生勞動省職員確診

鑽石公主號美國旅客乘包機啟程回國

消息:伊院新增初步陽性患者為太古城確診工程師同事 二人曾到醫管局開會

相關字詞﹕鑽石公主號 郵輪 特區政府 保安局 入境處 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武漢肺炎確診個案 武漢肺炎香港 武漢肺炎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武漢封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