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鄧炳強赴中西區區議會 稱循「誤導警員」調查少女報稱警署被姦 鄭麗琼促警戴委任證 (20:54)

警務處長鄧炳強今午(16日)出席中西區議會會議。下午約1時,中環海港政府大樓附近行人天橋有至少10名軍裝警員佈防。另外,約有50名手持中國國旗、香港區旗、寫上「警察加油」等字句標語字牌的公眾人士排隊等候入場旁聽。

相關報道:鄧炳強:警研引入電槍 尋武器代替開真槍

【20:54】譴責警務處長監管不力的臨時動議,下午獲中西區區議會通過,政府晚上發稿稱不認同該動議,指動議「對警方作出不實的指控」,政府不認同區議會做法和動議的立場,故所有列席的政府人員均離席。

【17:20】鄭麗琼問多少被捕人警署被姦 鄧炳強:流言、假消息

中西區區議員輪流向出席會議的警務處長鄧炳強質詢,民主派議員就反修例運動中警方的行動,向鄧炳強表達不滿;鄧炳強多次不同意有「警暴」發生。其中區議會主席鄭麗琼問及有多少人被捕後在警署被強姦,鄧炳強稱鄭麗琼的指控是「流言、假消息」。被問到早前有一名少女報警稱在荃灣警署被強姦,鄧炳強稱警方展開調查後,已循「誤導警務人員或作假口供」方向調查。

民主黨張啟昕拿出一張1月1日元旦遊行警方在灣仔行動的照片,問鄧炳強是否認出相中人是警察。鄧炳強回應「我事後知道是警察」,又表示若警察「有得攞(委任證)而唔攞,有不完美的地方」。

會議上每名議員有4分鐘時間向鄧炳強提問及讓其回應,但多名民主派議員用盡時間發言,鄧炳強多次表示對「被滅聲」,感到遺憾。在公眾席旁聽、被稱「大波man」的石房有不滿,大叫「主席不公平」,被鄭麗琼要求離場。

議員完成質詢後,有議員提出臨時動議譴責警務處長監管不力,鄧炳強隨即離場。動議最終在14票贊成、1票反對下通過。

【14:50】會議開始前,幾十名軍裝警員到海港政府大樓外維持秩序,未見有防暴警員戒備。現場有3個團體示威,包括兩個撐警團體及社民連,雙方隔着一條馬路不斷夾雜粗口互相對罵,撐警者不斷稱曾多次入獄的梁國雄為「監躉」、「曱甴」,又大叫對方垃圾;社民連一方則指對方「收錢示威」,又高叫「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口號。

至下午近2時,有撐警者嘗試把社民連的直幡翻入草叢,雙方陣營爆發推撞,警方衝前分隔雙方,未有使用武力。之後有撐警者疑不滿被拍攝,拍打一名攝影記者的相機,其後有撐警者不斷稱在場傳媒工作者為「黑記」。

主席鄭麗琼要求警員戴委任證 一便衣拒絕後離場

另外,警務處助理處長林曉彤亦出席會議。主席鄭麗琼要求所有警員、室內旁聽者及記者都要戴上識別證件,才能繼續會議,引起部分在場者不滿。會議開始半小時後,副主席楊浩然指出一名便衣警沒戴委任證,鄭麗琼勸其戴上證件不果,便衣警自行離開會場。

鄧炳強進入會議室時,鄭麗琼以「PK鄧」介紹他進場。有旁聽者拍手歡呼,大叫「支持警察」,民主派議員則高舉警察執法照片叫口號抗衡。鄧炳強就座前,有公眾向他遞上寫上「支持警察」信件,鄭麗琼對該人不跟程序遞信表示不可接受。

會議中有兩項有關警察執法的討論事項,包括由民主黨甘乃威及伍凱欣提出「遏止警察暴力才能令香港回復平靜」;以及由楊浩然提出,有關強烈譴責警方自去年6月反修例運動以來的濫權、濫暴對待示威者的動議。

其他報道:【特首答問大會】林鄭月娥不認同有警暴 泛民建制批政府拒為反修例問責

其他報道:【特首答問大會】林鄭: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可望下月公布

相關字詞﹕區議會 中西區 警察 委任證 鄧炳強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