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BNO申請續領常見4問題:所有人需副簽?必須遞交出世紙?住址證明只限政府信?遺失BNO可補領? (11:05)

BNO [英國國民(海外)護照] 申請續領成為港人近期熱話。居英港人組織最近委託調查機構在當地做民意調查,在2041名成年英國公民受訪者中,46%贊成擴大BNO持有人可生活在英國的權利【詳情】。在香港,不少人都對申請續領BNO是否需要副簽(又稱副署,countersign)產生疑問。以下綜合幾名過來人的申請經驗,解答4個有關「副簽」、申請所需文件等BNO續領的常見問題。2020年7月22日報道:合資格申BNO港人及近親 明年1月起可申特別簽證 留英5年後可申居留權

BNO續領常見4問題

1. 所有申請均要副簽?副簽有什麼需要注意?

在網上申請續領BNO過程中,申請人付款前會被告知是否需要副簽。根據部分過來人的經驗,需要副簽估計是BNO過期太久或新舊照片的容貌轉變很大,故需要副簽證明申請人的身分。

 個案一:70後莊先生,BNO於2003年到期後沒續領,需要副簽,他估計是新舊照片的樣貌差異大。

 個案二:80後何小姐,BNO於2004年過期後沒續領,毋須副簽。

 個案三:黃先生的BNO逾期超過20年,需要副簽。

如申請人需要副簽,完成網上付款後,系統會提醒申請人須下載及列印副簽聲明表格,交給副簽人填寫個人資料及簽署。申請人須把副簽人的簽署紙本(hardcopy)及副簽人護照附相片一頁的彩色影印本,連同申請文件一併寄回英國護照署。

副簽人的要求:

‧必須認識申請人2年或以上,與申請人並非家庭成員、戀人及同住關係

‧18歲或以上、持有英國護照(包括持有有效BNO的人)或歐盟護照 

‧官方認可的專業人士,如會計師、律師、註冊護士、教師、社工、新聞工作者等 【詳情】

2. 申請人必須遞交出世紙、父母結婚證書?

BNO續領所需的文件因人而異,所有人均需提交以下4項基本文件,部分申請人或需要額外提交個人出生證明、父母結婚證明、父母出生證明等。

 BNO續期所需4項基本文件 【詳情】 

‧舊BNO護照(未剪角)

‧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證雙面彩色影印副本

‧現時持有任何尚未過期之其他國家護照的全彩影印本(包括封面封底,及空白頁在內的每一頁)

‧住址證明文件正本

 個案分享:有申請人與兄弟姊妹一同申請續領,同一封郵件內載有姊弟兩人的申請文件及相關證明(如父母結婚證書);亦有個案是公司多名同事找老闆作副簽人,這幾名同事把申請所需文件放在獨立的信封內,再以同一封郵件寄出,節省郵費。

3. 住址證明只限政府信?

根據英國護照署網站,申請人提交的住址證明須為12個月內清楚顯示申請人姓名及地址,並要求信件須由僱主、政府部門寄出,或是簽證或居留許可、教育紀錄 (如學校報告)、移民文件,都是許可的住址證明文件。

 個案分享:莊先生表示,在電子化的時代,要找到紙本的住址證明實在不容易。而網站列明只接受上述機構發出的住址證明,因此他推論銀行、電訊商等商業機構發出的帳單未必能成為住址證明,為免冒險拖延申請進度,最終找到稅務局的信件作住址證明。不過,亦有個案何小姐以匯豐銀行月結單作住址證明,成功申請續領BNO。

4. 遺失BNO仍可補領?

申請續領BNO之前,申請人需要先回答系統10條問題,其中第4條問到:「Is your passport lost or stolen? 」(你的護照是否已遺失或被盜?)如BNO已遺失,就要答「Yes」(是),系統會指示申請人必須先報失。【報失BNO:www.gov.uk/report-a-lost-or-stolen-passport

BNO申請續領基本4步驟:

1. 進入「申請英國護照的網站」[英國護照署網站],申請人須先回答10條選擇題。

2. 系統會指示你「申請護照」 (apply for a passport),按「繼續」後,再按指示上載照片(注意相片規格),填寫姓名、出生日期、英國國民(海外)護照號碼等個人資料。

3. 以信用卡網上繳付護照費用:105.86鎊(約1089港元,34頁),115.86鎊(約1192港元,50頁)。

付款後,申請人會獲發附有參考號碼(application reference)的收據,提示申請人準備所需文件,亦可隨時登入查看申請。申請人亦可選擇以電郵或短訊接收信息,以便追蹤申請進度。

4. 寄送文件:完成網上申請後,申請人可以快遞或空郵掛號形式把文件寄到英國護照署。

 個案分享:莊先生以空郵掛號郵寄文件,約需2星期。他提醒,在網上提交申請後,須盡快郵寄所需文件。他透過電郵及手機短訊接收申請進度的信息,如未遞交文件、申請獲批核都會收到通知。整個BNO申請過程約於6星期內完成。若延遲遞交所需文件,即使已付款也有可能被取消續領申請。

BNO申請網址:www.gov.uk/overseas-passports

報失BNO:www.gov.uk/report-a-lost-or-stolen-passport

BNO副簽人要求:countersigning passport applications and photos

BNO所需基本文件:線上申請注意事項

BNO相片規格www.gov.uk/photos-for-passports

文:何芍盈

BNO 相關報道:

BNO申請:續領BNO步驟、所需文件 留意英國郵遞服務或因疫情延誤【附步驟圖】

藍韜文:若中國繼續立法 英考慮增BNO持有人權利 (2020.05.28)

BNO持有人應獲居英權? 港區國安法掀港人討論移民 2019年12萬人申請續領BNO (2020.05.25)

英國會議員去信彭黛玲 促請表明給海外港人居留權不存法律障礙 (2020.05.25)

英民調:46%人贊成予BNO居英權利 (2019.12.08)

相關字詞﹕BNO申請 BNO續領 英國國民海外護照 英國護照 BNO續期 BNO副簽副署 住址證明 遺失BNO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