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大雪.二十四節氣】中醫教路:冬天忌過度保暖出大汗 肉桂生薑檸檬水驅寒暖胃 (08:41)

今日(7日)是二十四節氣的大雪,香港連日氣溫低至12度。中大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表示,所謂「冬藏秋收」,意指冬天應把陽氣收藏,不宜做劇烈運動,忌出汗、暴暖。他解釋,出汗過多,會傷及陰津,容易生病;暴暖,指不要過度保暖,應避免焗出一身汗或吃辣出大汗。他提醒,氣虛的人要留意,在大雪前後容易感染風寒,要注意保暖。

大雪養生四注意

日常生活中,一般人可注意以下幾點:

‧早餐可吃早飯,煮飯時亦可加少許糯米,例如1杯白米,其中十分之一改用糯米,有暖胃作用。

‧可多吃一點深紅肉,例如牛、羊等,吸收鐵質,有助提氣。

‧不應做劇烈運動,即使出外做運動,開始出汗時,便需要停止;亦不建議游冬泳或焗桑拿。

‧睡覺宜穿薄的長袖衫褲,牀邊放外套,以備起牀時立刻穿上保暖。

食譜:桂生薑檸檬水(1人分量)

林冠傑分享簡易暖胃飲品肉桂生薑檸檬水,具驅風寒、醒胃、幫助腸胃吸收的功效,可早上或晚上飲用,大部分人均適合。

材料:肉桂粉 1茶匙、生薑 1片、檸檬 1片、熱水 200毫升

製法:將所有材料放進杯內,加入200毫升熱水;焗5分鐘即可飲用。

註:以上茶飲只供參考,各人體質不同,如有疑問,應諮詢註冊中醫或家庭醫生。

文:黃詠賢

寒冷天氣 養生貼士:

中醫建議6種紅色食物 助行氣活血強心暖身

中醫教養生:多曬太陽壯陽氣 飲食重補腎 栗子核桃湯養胃溫肺

多吃黑色食物養腎 茼蒿芥蘭助暖胃

中醫焗茶:桑椹子薑蜜茶 潤燥驅風

核桃補腎固精 核桃3食譜

二十四節氣養生系列:link.mingpao.com/51614.htm

相關字詞﹕大雪 節氣 大雪 食譜 二十四節氣 大雪養生 冬天 保暖 中醫教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