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范鴻齡聞醫護治被打傷年輕人感痛心 促按調查委員會條例賦法定權力查反修例 (19:33)

【19:30】本月中范鴻齡將首次以主席身分參與醫管局大會,屆時將提出組成專責小組檢視公營醫療體系的可持續性,包括如何挽留醫管局人手,縮減輪候時間等;若專責小組建議獲通過,范希望邀請所有醫管局大會成員參與,定期諮詢前線醫護及工會意見,以提出短、中、長期措施建議。

放寬或免試引入海外醫生方面,范稱醫管局支持所有可增加人手的措施,但這非醫管局能決定,要視乎政府政策。至於醫療融資和公私營分流,范認為強制醫保之路行不通,而他在提升公營醫療可持續性上「有想法」,但要待與大會成員討論後才能公布。

促長洲醫院檢視一樓急症室調至地面

已走訪全港42間公立醫院的范鴻齡特別提到,長洲醫院急症室設於一樓,是本港唯一一間不是設於地面的急症室,擔心若電梯壞或出大型事故會難以應付,巡視該院後已要求院方管理層跟進,檢視是否有方法將急症室調至地面。

【17:04】醫管局新任主席范鴻齡本月履新,他今午(5日)見記者時表示,歡迎政府就反修例風波設檢討委員會,並促請政府按《調查委員會條例》成立有關委員會,認為如此才可賦予委員會法定權力展開工作。

范鴻齡表示,他曾與前線、特別是急症室醫護人員接觸,得知他們有時醫治被打傷年輕人,並由警員帶入醫院,范鴻齡講述時一度眼睛泛紅和哽咽,「我好明白為何他們(醫護人員)會這樣激動」。

痛心年輕人被捕

范說,「我們的下一代本來是香港的希望,但現在很多人被捕、很多人可能被誤導、亦很多人被打傷,點解會搞成咁,我唔明」。他認為,設檢討委員會調查社會運動原因,對症下藥才能解決問題。

范提及,曾有「和理非」朋友對他表示,上街示威是因見到警察「做得唔啱」,故認為「加劇暴亂的一部分原因,可能是因為警察部署行動的問題」。被問到檢討委員會是否應一併調查警方部署,他稱「我唔知道」,需交由委員會決定。

倘醫管局員工被捕 不會未審先判

醫管局上周向員工發內部電郵,稱若有員工違法被捕將嚴肅跟進。范鴻齡今日稱,「嚴肅跟進」意思是局方會按根據無罪推定訂立的人事條例及守則跟進,先了解涉事員工情緒是否適宜繼續服務病人,若不適宜可能會將其暫轉到不影響病人權益的崗位;亦會了解有關員工需否接受心理輔導,強調醫管局絕不會未審先判員工。

相關報道:網傳醫生質疑嚴肅跟進 醫局:提醒循規守法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反修例 遊行 示威 集會 五大訴求 警民衝突 醫護 急症室 醫管局 范鴻齡 檢討委員會 獨立調查委員會 警察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