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中大抽樣本初步沒驗出二噁英 環境科學教授:政府應公開催淚彈成分釋疑慮 (22:56)

中文大學校園本月中爆發激烈警民衝突,警方施放逾千枚催淚彈,惹起健康關注。中大早前已抽取泥土及水樣本檢驗二噁英,中大生命科學院副教授兼環境科學課程主任陳竟明表示,暫獲口頭通知,沒發現二噁英,另有校友自行找化驗所化驗,結果發現二噁英及其相關物質,但含量只屬環境背景濃度。不過,陳竟明認為政府應公開催淚彈成分及空氣中二噁英濃度等,才能釋除公眾疑慮。

陳竟明表示,他在港鐵大學站、爆發衝突的二號橋、球場、崇基學院等地抽取12個表面泥土樣本;校方委託的化驗所再在本部及其他書院抽取8個泥土樣本,取樣地點最遠包括逸夫書院;另再抽取8個水樣本,室內及室外水樣本各4個。他指出,尚未有正式檢測報告,暫獲口頭通知,初步檢測沒發現二噁英。

他說,有中大環境科學課程校友在非認可的化驗所測試兩個泥土樣本,分別在近二號橋及二號橋對面斜坡取樣,然後測試17種二噁英及其相關物質,結果發現二噁英相關物質「OCDD」及「TCDD」,但其水平與外國為住宅所訂的背景值相若,即十億分之一,可能只反映環境本身濃度,環境無可避免有此物質,且「OCDD」毒性亦遠低於二噁英。

對於坊間流傳催淚彈可釋放二噁英,不同意此說法的陳竟明解釋,催淚彈主要用爆炸形式將催淚物質,即CS和OC散發在空氣中,由於CS含有氯和苯環,有人擔心高溫燃燒後會產生二噁英,即使燃燒含氯的有機物質容易產生二噁英,但現仍未證明催淚彈會產生二噁英。

陳又稱,產生二噁英的燃燒時間頗長,二、三分鐘熱度未必會產生二噁英,需在焚化爐燃燒很久才會釋出。他認為,政府應該公開更多資料,包括現在使用催淚彈的化學成分、環保署空氣污染中二噁英濃度等,以及市民或警察患氯痤瘡數目,才能釋除公眾疑慮,如氯痤瘡患者增加,或二噁英、山埃濃度增加,警方便不應亂用催淚氣體。他指出,警方在反修例運動中施放上萬枚催淚彈,水炮中亦含大量不同化學物品,若不適當使用,如在室內及無差別向民居施放,甚至近距離施放大量化學劑,的確會令市民健康受威脅,或對環境造成深遠影響。

逃犯條例 相關報道︰

禁蒙面法被裁違憲 政府提上訴

五民主派當選人進理大 鄺俊宇fb引述留守者:呼籲別硬碰免受傷

【1125.理大】兩城大生離開理大送院 義工:留守者身心受創難逃走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示威 衝突 中文大學 催淚彈 二噁英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