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發展局:160公頃棕地發展潛力高 規劃署今年內覓地建公營房屋 (20:32)

發展局今日(22日)向立法會提交文件,交代新界棕地使用及作業現況研究結果。研究提及1579公頃棕地中,700公頃零散分佈新界多處,其中160公頃屬高發展潛力,主要位於沙埔村、十八鄉、屏山、泰亨及藍地,規劃署會着手檢視,今年內物色合適土地發展公營房屋。

另外,290公頃棕地發展潛力被評為中度,主要在牛潭尾和流浮山等,規劃署明年年底前完成分析。其餘250公頃潛力較低的棕地,則位於石崗和八鄉等。

發展局表示,根據顧問進行的問卷調查及實地觀察,1414公頃棕地屬有作業營運,分佈於7373個場地,佔總數約九成,主要位於新界西北及新界東北。以行業劃分棕地面積,一般倉庫/貯物及建造業用地佔多,分別有379公頃和367公頃。

此外,局方指出顧問研究期間的棕地每月租金中位數及平均數,分別約為每平方呎3元及3.9元,並稱棕地為無法在市區覓得可負擔營運場地的一些工業作業,填補土地供應缺口。根據顧問以問卷調查結果再推算,估計棕地作業提供約52,000個職位,當中大部分為全職職位。

根據棕地研究訪問結果,若面臨清拆,約10%受訪者表示會結束業務,63%受訪者則稱會另覓地方繼續經營;另有43%的受訪者表示其作業需在露天場地營運。「特惠租金或津貼」及「足夠的營運和儲存空間」被受訪者視為兩個主要誘因,以鼓勵棕地作業搬遷至特建多層樓宇及其他特別設計設施。

其他報道:當值警偷龍轉鳳盜證物勞力士表 官稱「不涉違反誠信」判囚10個月

其他報道:【石棺藏屍案】律師盤問連環「X你老母」 遭次被告促勿再講後改說「F.U.M.」

相關字詞﹕棕地 公營房屋 發展局 規劃署 立法會 土地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