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投稿《刺血針》批警理大拘義務醫護 港醫生:其他文明國家幾乎聞所未聞 (23:15)

【23:15】警方表示,理大已被佔據一個多星期,其間警方多次呼籲理大內的人離開。警方留意到衝突過程中,大學內有人受傷,當中包括未成年的人。警方高度關注並已立即主動安排救護車,按照警方現場指示安排傷者送院,接受治療。過程中,警方已協調紅十字會與無國界醫生等志願醫療團隊,進入理大提供醫療協助,而部分傷者有需要亦會轉介醫院治理。至於離開理大的傷者,警方會以人道方式先安排將他們送院接受治療,稍後再作跟進調查。警方呼籲現時仍留在理大的人和平有序地離開,並承諾他們必定受到公平對待。 

【17:31】本港一名醫生向醫學期刊《刺血針》(The Lancet)投稿,披露日前他和其他志願醫護人員進入理工大學的情況。他表示,警方拘捕了多名曾進入校園為留守者治療的醫生和急救員,批評這種對待有違國際標準,拘捕醫護人員的做法在其他文明國家幾乎是聞所未聞,也不符合人道主義。

該名叫Darren Mann的醫生昨(21日)投稿到《刺血針》。他在文中表示,本月17日晚他與一隊醫護人員進入理大,其後警方宣布當晚10時後離開理大的人,將以「暴動」罪名拘捕,醫護人員經商討後決定先撤走部分人。Darren Mann和多名醫護先行撤走,其後得知另一隊醫護人員撤離時,雖然身穿有「醫生」、「護士」字樣的反光背心,但仍被警方拘捕。

對於警方稱有示威者假扮醫護人員欲撤出理大,因而拘捕該批醫護人員,Darren Mann表示質疑,稱被捕者包括5名執業醫生,當時身上均帶有香港醫委會的註冊文件及證明。

Darren Mann並稱,香港紅十字會其後認為理大現場已出現人道危機,周一(18日)派員到理大,但一度被警方阻止入內,兩小時後始獲放行,而且只准逗留3小時。後來因需要治療的人太多,香港紅十字會向警方要求延長逗留時間。

香港紅十字會今日(22日)在facebook官方專頁發文回應稱,於11月18及19日進入理大提供急救服務,並澄清該會急救團隊進入理大前,已與各方(包括警方)商討及協調,得到各方配合,順利進入校園提供服務,過程中無受到任何延誤、阻撓或不禮貌對待。

逃犯條例 相關報道:

【逃犯條例・831】涉太子站藏彈弓等攻擊性武器 文員准保釋獲撤禁離港令

西灣河中槍男原被指搶槍現控非法集結 鄧炳強:唔係拉佢乜就代表佢犯嗰個法

馬鞍山被縱火燒傷男子情況穩定可說話

輕鐵推逾百流動八達通機收車資 月台助理車站助購票

【逃犯條例】13歲男童太子站涉藏汽油彈准保釋

劉頴匡:被控七一進入立會議廳 下月中提堂

攜催淚彈殼等離境稱留念 俄籍工程師認罪判罰3000元

【1122.理大】理大校董中學校長再入理大 部分留守者堅拒離開

吾爾開希等黃雀行動獲救者報恩 發聲明啟動救港人方案

城大宿舍傳今午關閉 學生回校執行李宿舍外大排長龍

食環路政各區清連儂牆 大埔居民︰市民不久又會貼回

相關字詞﹕刺針 理大 義務醫護人員 紅十字會 反修例 編輯推介 逃犯條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