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吾爾開希等黃雀行動獲救者報恩 發聲明啟動救港人方案 (13:55)

近日警方與留守多間大學的示威者發生激烈衝突。在1989年六四事件中獲香港「黃雀行動」營救者今(22日)發表聲明,呼籲港府盡快釋放所有被捕學生和市民,追究警方在反送中運動中的責任,盼香港學生不再犧牲,並稱將整合資源,啟動救援香港人的方案。

六四學運領袖之一的吾爾開希今日在個人facebook張貼一份署名為「黃雀行動及六四逃亡獲香港營救者」所發出的聲明。聲明亦有蘇曉康、嚴家其等多名經「黃雀行動」營救而逃離中國的人的署名。

聲明指出,近幾天警方以武力圍攻中文大學、理工大學,逮捕殘害青年學子,和平的校園猶如戰場。青年學生捨命抗爭,抵禦中共新極權的擴張,又稱香港青年的悲壯抗爭,感動全世界追求自由民主的人們。

聲明提出四點要求及呼籲,分別是要求港府盡快釋放所有被捕學生和市民,追究「惡警」責任,還香港人民一個公道;要求香港特首和政府立即停止進一步鎮壓,並承認錯誤,允許獨立調查,恢復法治;呼籲香港學子不再犧牲;並會整合資源、疏通管道、啟動救援香港人的方案。

另外,聲明亦表示,1989年天安門民主運動被血腥鎮壓後,在走投無路之際,香港人捐款發起「黃雀行動」,幫助他們脫離險境。30年過去,他們一刻不敢忘記香港的大恩大德。

第一批簽署人為蘇曉康、嚴家其、高皋、吾爾開希、張伯笠、鄭義、北明、項小吉、封從德、熊焱、呂金花。部分人為六四事件後被當局通緝的學運領袖。

「黃雀行動」從1989年6月中旬開始,持續約半年之久,共營救出133名中國的民運人士,而聲明中署名的人,都是經由「黃雀行動」營救逃離中國。

(中央社/吾爾開希facebook)

其他報道:男子荃灣海濱公園以膠袋套頭亡

其他報道:趙家賢永世記得耳廓被扯甩聲音 至今仍感陣痛頭暈

其他報道:【交通消息.巴士】運輸署:紅隧未開通 8巴士線改行東西隧

相關字詞﹕黃雀行動 營救 六四事件 八九學運 八九民運 吾爾開希 黃雀行動及六四逃亡獲香港營救者 天安門民主運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