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小雪‧二十四節氣】中醫教養生:多曬太陽壯陽氣 飲食重補腎 栗子核桃湯養胃溫肺 (08:38)

今日(22日)是二十四節氣小雪,註冊中醫師胡玘君表示,踏入小雪,天氣漸冷,季節處於陰盛陽衰的狀態,人較易受寒。此時宜壯陽氣及補腎防寒。

見日光才起牀 保暖下肢

小雪日短夜長,易使人受寒及情緒低落,胡玘君建議在見到日光時才起牀及適當地曬太陽,有助人體的陽氣升發,可壯陽氣、溫經脈;工作或家居環境若充滿亮光,則有助安撫情緒和減低憂鬱感。小雪時期,腎與冬氣相應而變得虛弱,腎虛有機會引起腰膝痠軟,膝蓋較易受寒,因此宜為下肢保暖,尤其身體較虛弱的人士,可以電熱氈、熱水袋等保暖身體。

多吃栗子核桃補腎

胡玘君表示,飲食宜着重補腎防寒,可多吃補腎食品如栗子和核桃(又稱合桃)。胡玘君推介栗子核桃湯,栗子甘溫,有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及止咳化痰等作用,幫助改善腰膝無力的現象;核桃甘溫,有補腎固精、溫肺定喘的作用,有助改善肺腎不足、氣喘、腎虛腰痛的問題。

小雪湯水食譜:栗子核桃湯

材料(2至3人分量):

栗子 300克

核桃 200克

水 2000毫升

製法:栗子去殼去衣,核桃去殼,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水,用中火煮約1小時即成。

註:以上食療僅供參考,各人體質不同,如有疑問,宜先諮詢註冊中醫師或家庭醫生。

文:何芍盈

相關報道:

羊肉片北芪麥冬湯 平和胃火

核桃補腎固精 核桃3食譜

冬吃蘿蔔清熱化痰 中醫推介2食譜:蘿蔔燉牛腩‧蘿蔔排骨酥湯

中醫教路:按摩6穴位保暖 衣著3注意

多吃黑色食物養腎 茼蒿芥蘭助暖胃

中醫焗茶:桑椹子薑蜜茶 潤燥驅風

手腳冰冷食乜好?中醫推介補脾胃5食物

栗子核桃去衣剝皮方法

相關字詞﹕小雪 二十四節氣 小雪食譜 湯水食譜 栗子 核桃 合桃 補腎 防寒 日光 太陽 曬太陽 陽氣 保暖 膝蓋 湯水 食譜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