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區議會選舉】逾千候選人「政治聯繫」泛民最多 建制僅次 無黨派不容忽視 (12:32)

 
2019年區議會選舉於周日(24日)舉行,是持續了5個多月的反修例風波後第一個選舉。今次選舉有1090名候選人競逐全港18區區議會合共452個議席,是回歸以來首次無人自動當選,候選人和選民登記人數都成歷屆之冠。

相關報道:選舉處澄清「以首3小時投票計算選舉結果」謠言

根據政府的區議會選舉網站,明報即時新聞整理逾千名候選人報稱「政治聯繫」的資料,分出四大類別,包括泛民主派、建制派、無黨派(報稱「獨立」而沒有明顯政黨聯繫者),以及其他(候選人並未提供有關資料)。

1090名候選人的政治聯繫資料顯示,報稱屬泛民主派者最多,約398名,佔總候選人超過三成半(36.5%);其次是建制派的候選人,約320名,佔總候選人近三成(29.4%)。

值得留意的是聲稱「獨立」的無黨派候選人達255名,佔總候選人23.4%,而未有提供政治聯繫資料的「其他」候選人亦有117名,佔總數逾一成(10.7%),兩者合共的候選人數逾370名,達34.1%,超越建制派總候選人數目,直逼泛民主派的36.5%,勢力與泛民、建制三分天下。

今屆區議會選舉其他重點:

.今屆選民登記逾413萬人,佔合資格選民86.1%,創歷年新高。新登記選民中,以18至35歲較年輕的群組佔最多,近四成八。

.當選的區議會議員任期為4年,由2020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連同27個當然議員,合共479個議席。

.上屆(2015年)區議會有68名參選人自動當選,但今屆選情激烈,各個選區都至少兩人報名。當中8個選區選情分別出現5人混戰,包括油尖旺區尖沙嘴西、元朗盛欣、西貢彩健和海晉、沙田顯嘉和馬鞍山市中心、葵青華麗和青發選區。

.現任5名「超級區議會」界別的立法會議員都在所屬選區競逐連任。

.今屆唯一被DQ(取消資格)的參選人是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他經過選舉主任換人、多次被提問政治主張後終被DQ,與區選無緣。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入稟申請司法覆核,以近日警員被不當「起底」為由,要求頒下臨時禁制令,禁止選舉登記主任提供2019年正式選民/投票人登記冊予公眾查閱。高院拒絕協會的申請,員佐級協會其後上訴,獲判部分得直,頒令除候選人外,選舉事務處不能向公眾提供2019年正式選民/投票人登記冊作查閱。

區議會選舉 相關報道:

盤踞區內多年 建制對撼街坊素人 九龍東「紅區」 自動當選議員遇挑戰

上屆兩陣各取11席 7泛民皆數百票險勝 深水埗有望翻盤 泛民憂第三人𠝹票

馮驊:票站受阻逾個半鐘 選區投票押後12.1

新西區選 9立會議員出戰 上屆尹兆堅僅敗:今屆變數多 周浩鼎險勝:選情嚴峻

學民仔深耕社區戰區選 盼補盲點 走出學運回音壁 明白先解民生才能講理念

素人「白區」戰鄉事派 憂「鄉黑」頂硬上 有人不理家人反對 有人避入村宣傳

入屋選舉信息 少談政治議題 元朗建制派政綱 人人不提7.21

二代承父區選 否認世襲 建制梁嘉銘:需街坊支持 泛民陳天俊:與父不一樣

素人組聯盟 共享資源匯水成河 多人眾籌經費 學者:助增選民感情聯繫

IT青年建網站 「fact check」候選人 連登招人Tg管理 網主:助捉鬼不標籤

相關字詞﹕區議會選舉 區議會選舉2019 區選 區議會 區議會選舉VOTE 區議會選舉投票 2019年香港區議會選舉 政黨分佈圖 泛民 泛民主派 建制 無黨派 獨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