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英領館職員鄭文傑稱內地被拘留遭虐待盤問 逼供出英助港示威情報 返港「被辭職」正尋庇護 (19:34)

【19:15】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指出,事發時公安機關依法保障鄭文傑的各項合法權益,鄭文傑也對其違法事實直認不諱。至於英方召見中國駐英國大使,耿爽稱目前還不掌握有關情況,但相信若英方向中國駐英大使提出交涉、表達關切是不會被接受,中國駐英大使反而會向英方提出交涉,對英方近來在香港問題上的一系列錯誤言行,表達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外交部敦促英方謹言慎行,不要再插手香港事務及干涉中國內政。

【18:21】今年8月,時任英國駐港總領事館職員鄭文傑(Simon Cheng),在內地被拘留15日,其後獲釋返港。他接受《華爾街日報》及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稱拘留期間被「秘密警察」連番虐待盤問,威迫他透露英國暗助香港示威者的情報,他又見到因參加香港示威的人被拘留。返港後數日便離開香港的鄭文傑稱,事後英方要求他辭職,但獲得兩年英國工作簽證,他目前正向外國尋求庇護,但拒絕透露是哪個國家。

報道指出,英國外相藍韜文已就此事傳召中國駐英大使表示抗議,要求中方徹查此事。

鄭文傑向《華爾街日報》表示,8月8日他由深圳乘高鐵返抵西九站,入境時被扣押,經由高鐵帶返深圳。他被交給深圳公安,隨即被通宵盤問有關英國在香港示威中扮演的角色,稍後被轉押到深圳羅湖區拘留所單獨囚禁,「秘密警察」用他的臉為其手機解鎖,他亦被迫告知手機密碼。

身體被X字形鎖在板上  少許郁動被罰唱國歌

鄭文傑稱,之後他被蒙眼、戴頭套、扣手銬腳鐐,轉送到一處不知名地點。在該處他的身體被X字形鎖在板上,繼續被盤問;又被迫一動不動的站着,稍有少許郁動便要罰唱中國國歌。他表示,盤問人員有說純正廣東話,亦有人說普通話。他被追問英國駐港總領事館中是否有人具情報或軍方背景,他為保安全,透露了其中一人的名字。

他又稱,看見拘留設施內另有10名年輕人被拘留,當中有一名女子,盤問人員聲稱她是因在香港參與示威而被捕。他被扣留多日後,曾萌生自殺念頭,最後有盤問人員着他承認嫖妓罪名,他為求盡快獲釋唯有照做,拍下認罪影片。鄭文傑稱,他於8月24日被送到深圳邊境,他自行步過一條連接深圳及香港的橋,由朋友接走。

英領館要求收集香港示威狀況資料

在BBC訪問中,鄭文傑透露英國領事館要求他收集香港示威狀況的資料,他又稱一個內地朋友因參與香港示威被捕及收押,他在深圳公幹期間曾與該友人的親友見面,親友託他把生活費交予該友人。BBC記者又問鄭有否召妓,他稱不想討論這問題,因這正是中方希望外界關注的。鄭文傑今日在facebook透露,他只是去了按摩。

鄭文傑亦在facebook講述被拘留情況,否認一切當局對他的指控,亦表明對中國司法制度不信任,故不會就事件向中國作司法追究。

鄭文傑 相關新聞:

fb專頁:英領館職員鄭文傑已獲釋回港 深圳公安︰他對違法供認不諱

環球時報:英領館職員因嫖妓遭拘留15日 家屬:公道自在人心

相關字詞﹕鄭文傑 英國駐港總領事館 秘密警察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