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1118.尖沙嘴佐敦】示威者向理大推進 指揮官:若有汽油彈將以實彈戒備【短片】 (20:23)

警尖沙嘴射催淚彈驅散示威者(拍攝:艾博瑜;剪接:鮑錦瑤)

理大衝突未息,警方今早(18日)於尖沙嘴、佐敦一帶戒備,並在尖東一帶拘捕多人。

【20:23】示威者在彌敦道與西貢街交界用竹枝紮成大型路障。

【20:21】大批理大內傷者分流後在救護員及義務急救員陪同下,到尖東救護站對開接受初步治理,坐下後防暴警隨即築起防線包圍及登記資料。現場有救護員稱,估計衝突範圍內有多達70名傷者。

部分輕傷無需攙扶者需連成一排,在防暴警押解下到分流處接受初步治理。陪同傷者離開理大的義務急救員一字排開,相信很大機會直接被捕。

【20:07】尖東海傍,示威者沿麼地道、梳士巴利道兩路向理大推進,其間曾投擲至少一枚汽油彈;警方不停發射催淚彈,其間指揮官向警員說,若有汽油彈,將會以實彈戒備。

【20:00】佐敦道及彌敦道交界再有示威者扔汽油彈,警方則扔催淚彈,防暴警將防線推前至佐敦道。水炮車曾射水及滅火。

【19:45】位於科學館道Hotel Icon門前有兩粒催淚彈。示威者退回麼地道。

【19:43】在彌敦道的示威者不斷掟汽油彈,欲抵擋防暴警察及向前推進,防暴警以催淚彈擊。水炮車到場,但未射水,示威者已向佐敦道內街後退。

【19:39】數以百計戴口罩的人聚集科學館道,表示所有人都要入理大,科學館道至少有20名防暴警戒備,警員用揚聲器表示只要跟警方保持適當距離,保持和平,警方不會有行動。不過後來警方表示,示威者有遮陣,所以可能使用催淚彈。

在科學館道的警員舉黑旗,並戴上防毒面具。警方又要求市民放棄遮陣,聲稱會令現場環境危險,倒數10秒要求市民放下雨傘。記者所見,站最前的人都是便服,甚至不是黑衣,沒有防毒面具等裝備。警方警告市民要放棄遮陣時,不少示威者都高舉雙手,亦沒有任何人向警擲物,而警方與示威者距離不足50米,警方施放催淚彈。

【19:22】警方在佐敦道彌敦道交界不停施放催淚彈,水炮車在彌敦道射水,大部分示威者向佐敦道方向逃跑。約10分鐘後,警方再射催淚彈,但部分示威者繼續向柯士甸道推進,一邊大叫:「救Poly呀!」

彌敦道有示威者以多支汽油彈製成路障,阻止防暴警察繼續向前推進。

【18:56】大批傷者被分流後在救護員及義務急救員陪同下,到尖東救護站對開接受初步治理,坐下後防暴警即時築起防線包圍及登記資料。現場有救護員稱,估計衝突範圍內有多達70個傷者。

【18:45】金馬倫道及漆咸道南示威者及警方再開始攻防戰。一名示威者打碎交通燈時,被警用胡椒球彈槍射擊,惟示威者沒有停止,多名警員以橡膠子彈、海綿彈及胡椒球彈槍射擊示威者群,示威者以汽油彈還擊。其後銳武裝甲車再衝破路障,車頂警員向百周年公園、金馬倫道、漆南發催淚彈,示威者暫時後退。

【18:19】數百名示威者油麻地經尖沙嘴警署,轉入柯士甸道往理大。

【17:44】金馬倫道及漆咸道南交界再爆衝突,示威者設路障期間,警突然在沒有警告下發射橡膠子彈,示威者以多枚汽油彈還擊,燒著路障後火勢猛烈,警再發胡椒球彈、橡膠子彈等,過程歷時約5分鐘後平靜下來。示威者及警方均未有推進或撤退。

【16:15】有人在漆咸道南尖東百周年公園對開堵路及縱火,防暴警施放多枚催淚彈,並以水炮車及裝甲車驅散。有人在橫街向裝甲車方向投擲燃燒彈,防暴警在裝甲車上發射防暴槍還擊。

【14:38】警方在金馬倫道一邊開防暴槍,一邊向彌敦道推進,並制服2人。示威者稍後四散。

【14:23】在金馬倫道及漆咸道南,有一名女子的小腿中彈流血,由醫護人員治理,但治理期間警突然在百周年公園入口射多枚催淚彈,該女子由眾人抬走往百周年公園繼續治理。

【14:02】 示威者再在金馬倫道及漆咸道南結集。警以多發催淚彈及橡膠子彈企圖擊退示威者,惟前線示威者沒有去意,後排示威者不停在內街來回傳遞水、雨傘等物資。

【13:48】示威者多番向理大方向推進,警方以多發催淚彈還擊,雙方僵持,示威者未有去意。示威者一直大叫「去poly救學生」,從沒間斷。示威者推前期間,警發多枚催淚彈並突然向前衝,制服至少3人。示威者退入百周年公園及附近內街。

【13:40】本來四散的示威者再於金馬倫道及漆咸道南聚集,與警對峙。

【13:32】警方再放一輪催淚彈,示威者退後,一批退入金馬倫道,一批退入百周年公園。

【13:23】約10名便衣警向示威者方向前進,揮動警棍,但由示威者擲磚,警未有接近示威者防線;同時加連威老道已有20名防暴戒備,警方之後舉黑旗,稍後發射催淚彈。

【13:16】示威者由寶勒巷轉出漆咸道南,有約10名防暴警在金馬倫道戒備,示威者隨即設傘陣,但警後退,示威者數著1、2、1、2向前推進,又說「勇敢啲呀香港人」。警退至加連威老道,逾百名示威者在金馬倫道與警對峙,示威者不時擲磚,不過與警距離太遠。

【13:06】百逾個示威者設路障後,沿堪富利士道往尖東方向前進,一路行一路叫「救學生!」、「去poly,救學生!」

【12:53】在尖沙嘴,數十人戴上口罩,在彌敦道及堪富利士道一帶聚集,有人用竹枝、鐵欄、磚頭等沿彌敦道設路障。

【10:41】科學館對出加連威老道位置,約10名警員駐守。

【10:08】防暴警退回金馬倫道漆咸道南交界。

【10:04】防暴警封鎖金馬倫道加拿分道交界。

【10:03】防暴警於金馬倫道舉橙旗警告。

【09:50】柯士甸道木球會對出一帶被封,約20名警員駐守。記者舉手機拍攝,被警員喝斥「放低手上武器」。

【09:42】有人在彌敦道德成街交界設路障。

【09:30】華懋廣場外數十人被捕 索帶反綁雙手

警方在尖東華懋廣場外拘捕數十人,被捕者排成數行坐在地上,雙手被索帶反綁,及後被分批押上警車。

【08:14】於尖東市政局百周年紀念花園,有防暴拘捕年輕人,使用警棍及胡椒水,有被捕者被警棍打傷,頭破血流。

各區衝突情況:

【各區】尖東示威者佔紅磡繞道 重複高叫「去Poly救學生」

【理大】理大示威者跳下漆咸道北擬逃向紅磡 警射催淚彈

理大 相關報道:

家長尖東靜坐盼見子女:這樣感覺與他距離近一點

理大籲勿將校園變戰場 警拒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入理大

警認拘51醫護記者 稱昨晚校園Y Core有人縱火阻留守者離開

警方只准傳媒「接更」進校 有記者離開時被警用槍指

羅健熙被捕 民主派籲警方示威者各退一步

學生校董李傲然:校內3人眼受傷 40人中水炮現低溫症 急救員不足

警方澄清無「攻入」理大 稱於暢運道一帶行動

外交部指理大內是極端暴力犯罪分子 中央支持依法嚴懲

英美政客籲林鄭下令警隊克制 美議員:全世界都在看

陳方安生:理大校內示威者正處人道危機 各方克制和平解決事件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反修例 尖沙嘴 佐敦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