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防暴警射多發催淚彈 示威者退入理大 (23:43)

11·16防暴警理大外施放催淚彈(法新社影片、黃詠賢剪接)

本港多處連日有人以磚頭雜物等築路障堵路,今午(16日)多區有人清理路障。

【23:43】防暴警繼續舉黑旗警告,其後向後撤退。

【23:38】防暴警進逼及發射催淚彈,示威者開始沿退進暢運道理大入口。部分催淚彈射進理大範圍。

【23:30】防暴警與示威者再在漆咸道南以催淚彈及汽油彈互攻。

【23:23】漆咸道南示威者再向警方防線方向投擲汽油彈,警方緩緩後退。

【23:16】窩打老道及彌敦道交界防暴警登上警車離開。

【23:09】窩打老道及彌敦道交界有防暴警清理路障。

【22:56】柯士甸道防暴警向漆咸道南示威者發射兩發防暴槍。

【22:52】示威者把防線推前,不斷投擲汽油彈。警方防線緩緩後退至柯士甸道。

【22:50】防暴警在漆咸道南天主教玫瑰堂外舉藍旗。有街坊要求警方不要在民居附近施放催淚彈。警方要求街坊離開。

【22:45】漆咸道南及柯士甸道兩邊的防暴警一同開咪要求路上的人盡快離開,否則會武力驅散。早前防暴警曾舉起黑旗。

【22:31】政府表示,早前暴徒攻擊紅磡海底隧道使用者、在收費亭縱火及破壞行政大樓;「由於附近仍有暴徒聚集,加上相關交通管理系統破損」,紅隧短期內未能開通,相關部門及隧道營辦商在工作人員安全受到保障時,會盡快評估系統損毁程度並擬定修復計劃。

另外,相關部門會暫時封閉中大二號橋,今晚開始進行工程。

【22:30】防暴警在漆咸道南理大對出位置與示威者對峙。

【22:25】漆咸道南防暴警再發射多枚催淚彈,有示威者以滅火筒向地上催淚彈「滅火」。

紅隧口收費亭再度有人縱火。

【22:22】漆咸道南防暴警緩緩後退,示威者進逼及繼續投擲大量汽油彈,有數名示威者被警員開防暴槍擊中受傷。

【22:19】漆咸道南防暴警再旗橙旗推進,在嘉諾撒聖瑪利書院外佈防。

【22:16】尖東漆咸道南示威者繼續向警員方向投擲汽油彈。

【22:14】防暴警在尖東漆咸道南、嘉諾撒聖瑪利書院對出舉黑旗,然後施放多枚催淚彈,其後再舉橙旗。早前有示威者在該處投擲多枚汽油彈。

【21:55】柯士甸軍營內,有解放軍戴上防暴裝備。

【21:50】旺角山東街防暴警撤走後,再有示威者在路上以磚塊等設置路障。

【21:38】太子站外有防暴警清走市民所獻白花,有市民停下觀看,有警員表示:「唔好圍觀,呢度唔可以插鮮花。」

【21:27】在旺角山東街,防暴警未舉黑旗下發射多發催淚彈,然後登車撤走。

【21:15】防暴警繼續在旺角西洋菜南街與山東街交界清理用作路障的磚頭,大批市民聚集指罵警員,防暴警在山東街築起防線與市民對峙。

【19:55】香港城市大學發出聲明,就今午在城大發生的事件,校方「很有理由懷疑」現時佔據城大學生宿舍及附近一帶的蒙面黑衣人與城大的關係,以及其是否城大師生。校方要求該批黑衣人盡快離開、停止破壞、讓路障得以清除及讓城大宿舍回復正運作,並呼籲「外力遠離校園」。

【19:22】10多名防暴警察在旺角西洋菜南街與山東街交界清理磚頭,數名防暴警察以人鏈形式把磚頭運上貨車,旁邊有手持長槍的警員戒備。有途徑市民圍觀及拍照,未見衝突,氣氛尚算平靜。

【18:38】薄扶林道和山道天橋均恢復通車。

【18:37】警車沿山道天橋離開,在天橋上方戒備的防暴警亦隨後撤走。

【18:30】薄扶林道往水街方向漸恢復通行。防暴警在往山道天橋口位置戒備,有警員朝通往港大天橋方向舉槍。

【18:27】薄扶林道警車停在天橋下,與橋上示威者對峙。

【18:23】九龍塘歌和老街消防暫時徹離,現場交由防暴警處理,抗爭者退回歌和老街和達之路交界。

【18:20】一批黑衣人在薄扶林道組成人鏈,運送路障物資返回港大校園。

【18:18】駐守薄扶林道的防暴警已全部登上警車離開。

【18:15】薄扶林道往瑪麗醫院方向兩行車線暫可行車,往中環方向則被警車及防暴警封路。通往港大天橋上有黑衣人用揚聲器高呼:「警車要調頭走,一過嚟就擲汽油彈!」

【17:42】紅磡理工大學外,一名黑衣人被多名穿便裝的人追打,其後有其他黑衣人上前救人。

【17:38】九龍塘城大宿舍對開歌和老街,有市民及穿制服的消防員清理路障,其間有黑衣人擲汽油彈。其後數十防暴警到場,有警員用腳踢開馬路上的磚,其後亦用手拾磚。

【17:30】約20黑衣人企圖搶回路障物資,被市民阻止,防暴警跑上前,黑衣人搶回一路牌放在路中後退回港大。另外,有人要求夾斗司機駛走,但區議會候選人、市民、警方與司機相討後,司機欲再把磚塊夾走,惟司機哺落車即有人聲稱會「起底」,司機最終開車離開。

【17:24】兩架警車到港大外薄扶林道,10多名防暴警維持秩序,有警司稱是到場「保護夾斗車」。市民與港大宿舍門外學生曾有小衝突,有學生報稱被打,警員跑上前調停,無人被捕。

【16:38】在九龍塘聯福道,大批人下午從解放軍駐港部隊軍營走出,協助清理路障,當中有人承認是解放軍駐港部隊人員;亦有穿制服的消防員參與。另有全副裝備的防暴警到場,但未見警員協助清理路障。

另外,下午有逾百人在薄扶林道近港大西閘清理路障,行政會議前成員林奮強、百利保(0617)執行董事兼首席營運官范統、財經節目主持蔡康年都到場參與,港大校園內有人大叫「唔好拆」,惟不獲理會;又有黑衣人在港大路障前靜坐,希望阻止在場者清路障。現場有人擲汽油彈,有黑衣人被人按住,當中有人持伸縮棍。其後清路障者與黑衣人各自後撤。

對於解放軍協助清除路障,民主黨副主席尹兆堅表示,這是令人擔心的信號,擔心擦槍走火。他說,雖然解放軍只是出來清路障,但始終是執勤,「一國兩制」被逐漸侵蝕。尹兆堅是區議會選舉葵青區石蔭選區候選人,對手為李世隆。

相關報道:

【交通消息】吐露港公路全部行車線重開

【港鐵交通消息.不斷更新】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反修例 遊行 示威 集會 五大訴求 警民衝突 三罷 路障 解放軍 浸大 九龍塘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