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11.12大學衝突】梁啟智詳述中大衝突經過 稱警發催淚彈時段崇智零裝備 (22:57)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客席講師梁啟智於facebook交代今日(12日)在校園的衝突經過,他表示,校長段崇智下午5時許到校園見學生,其後段崇智往二號橋與警方談判;段崇智之後與學生溝通,學生向校長要求警察放人,校長答應往警署救人。

梁啟智續稱,眾人步行回二號橋,原意是校長會向二號橋的警察表示想去警署。但情況很快惡化,警方開咪說不是談判時候,此時有人用雷射筆射向警方,警方舉橙旗,沒數秒便放催淚彈。梁啟智等人當時立即護送段崇智離開,同時大喊「保護校長」,段崇智其時零裝備,梁啟智把濕毛巾給他。

相關報道:中大衝突情況.不斷更新

全文如下:

「因為有很多流言,我想交代返今日個時序。

我今日大約一點半到達二號橋。當時情況已極緊張,老師們基本上做人盾分隔兩邊。

問題的核心,是警察要守二號橋以免吐露港公路受威脅,但學生不接受警察進入校園,特別是他們早上曾進入環迴路清路障。

學生曾想向前移,老師立即過去勸學生冷靜。

大約三點,我和同事覺得不是辦法,直接上校長府邸說要見他。

在門口等了一段時間,校長終於請我們進去。我們向他作出一些提議。經討論後,他決定到校園見學生。這時他因為還在打電話和政府交涉,我們等了一會。大約是下午五點,我們出發下山。這時下面已衝突不斷。

到達崇基,本來計劃要見學生,有學生情緒崩潰向校長哭訴。高層臨時決定校長直接去二號橋談判。於是我們一起過去,同時要求記者企遠給空間談判。

談判結果是中大保安守橋頭,警察退到橋尾,這樣既可保吐露港安全,學生也不用見到警察。

校長之後回去和學生溝通,我站在路中心不停勸學生不要過去挑釁警察,給機會談判成功。

學生向校長要求警察放人,校長答應去警署救人。一眾步行回二號橋,原意是校長會向二號橋的警察表示想去警署。但情況很快惡化,同事不停叫同學冷靜。我不停在中間向警察大叫校長過緊來,不要亂來。警方開咪說不是談判時候。有人用雷射(筆)射向警方,同事嘗試制止。

這時候,警察出橙旗,沒數秒便放催淚彈。我們立即護送校長離開,同時大喊『保護校長』。校長當時零gear(裝備),我把濕毛巾給了他。這時我才看到山坡上的人掟汽油彈下去。我們緊急跨過路障才能離開,副校長則留在現場。

我們橫過夏鼎基去到體育館,校長安全離開,我也和其他同事失散。

之後就是整個校園變成戰場。

我們已盡力。對不起。」

相關報道:警入大學執法 江永祥:公安條例下學校非私人地方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反修例 中文大學 中大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