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11.12大學衝突】警一度出動水炮車 沈祖堯抵中大現場籲和平散去 (23:00)

11·12晚中大衝突情況(EYEPRESS News Agency/AFP片段)

網民今早(12日)續發起「大三罷」,防暴警再次於多間大專院校與學生對峙,其間施放多枚催淚彈及布袋彈。入夜後,於中大校園的衝突持續。

【23:00】警方在中大二號橋出動水炮車,有人被水柱射中後感到不適,需要送院。

警方晚上10時44分再發稿稱,警方與校方達成共識後,離開期間,有暴徒不斷向警方投擲磚頭、汽油彈、射弓箭等,亦有暴徒向吐露港公路投擲硬物和汽油彈。警方在多次警告無效後,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使用最低所需武力,包括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輛,以協助離開現場。

【22:41】中大前校長沈祖堯抵達衝突現場,與學生對話。

沈祖堯說:「今天晚上希望大家和平散去,不會再有催淚彈或其他對抗,校長段崇智已與警方商討好,大家講好警察會退出校園外。」

【21:59】水炮車抵中大二號橋,向橋上人群射水。

警方表示,中大形勢持續緊張,為緩和目前形勢及希望以一個和平的方式解決問題,警方已和校方作出溝通,現正安排撤退以停止對峙情況,警方的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輛在現場準備,有需要將協助警方後撤。

【20:27】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客席講師梁啟智在facebook表示,校長段崇智中了催淚彈,已撤離。[相關報道:梁啟智詳述中大衝突經過 稱警發催淚彈時段崇智零裝備]

據本報記者觀察,警方發射首發催淚彈時,段崇智與多名職員身處前排位置。副校長吳基培向防暴警表示已與指揮官傾好,要求他們撤離二號橋,惟防暴警無回應,續放催淚彈。

【19:37】警方在中大二號橋再次發射多枚催淚彈,有示威者則投擲多枚汽油彈,警方防線退後,學生防線推進至二號橋口附近。其時中大校長段崇智仍在現場附近。

【19:30】段崇智與警談判 學生不滿結果促警撤出校園

中大校長段崇智與聚集的學生對話。段表示,已詢問警方進入校園原因,警方稱駐守是為維護吐露港安全,用意非進入校園。

段崇智說,如今情形不能持續下去,由於二號橋的前方屬校園範圍,警方不應進橋,若校方派保安及義務人員駐守二號橋,並確保能維持治安,警方答應可到橋尾駐守。

在場學生情緒十分激動,表示不滿校方與警方的談判結果,多次起哄呼喊。有學生激動稱,他們主要關注被捕學生安全,希望他們能無罪釋放,又稱若校長到衝突現場,學生就不會被捕,學生不是要事後幫忙,反問校長身分獨特,為何不是在事前保護學生。另有學生說,若警方晚上9時前不撤出校園,不排除會有進一步行動。

學生強調,他們並不是跟警方談判,而是要求所有警察立刻離開校園,並無罪釋放所有被捕學生,否則會一直留守二號橋。另有人問段崇智是否明白什麼是唇寒齒亡,稱「今日二號橋,明日全中大」,並在段離開時多次高呼「二號橋」。

【17:45】段崇智在職員陪同下前往二號橋準備跟警方傾談,記者未有跟隨。

【17:31】中大浸大港大宣布明日(13日)繼續停課。公開大學亦宣布取消明日所有課堂。

【17:29】中大校長段崇智現身人群聚集現場,正緩緩前行到中大運動場。立法會議員譚文豪林卓廷等亦在場。段崇智被多人包圍未能前進,有記者向他提問,他未有任何回應。有示威者就向他展示催淚彈的彈殼。

【17:15】示威者運動場外縱火

示威者在夏鼎基運動場外再度縱火,把一輛校巴駛近火堆,向車底放置燃燒物品,有消防員到場嘗試滅火。

【16:32】有消防員到場滅火,大批示威者逗留在中大夏鼎基運動場外。

【15:57】示威者在夏鼎基運動場內外設傘陣掩護,在場外縱火及設置路障,警方再發射十多枚催淚彈。有示威者登上中大校巴,未知目的為何。

【15:38】警方再度舉黑旗,向夏鼎基運動場發射多枚催淚彈,現場有汽車被焚燒,大量防暴警到場增援。

【15:27】至少4人被捕

警方衝前進行拘捕行動,至少4名示威者被捕,有警員一度向記者舉防暴槍警告離開。

【15:09】警方於中大校園二號橋的橋頭位置推前防線,警告示威者不要推進,舉橙旗及黑旗,表示警方「絕對可以使用橡膠彈」。警方其後發射數十枚催淚彈及橡膠彈,示威者向警方投擲多枚汽油彈及磚頭。

【14:25】中大新傳學院專業應用副教授潘達培及數名校方代表到場,在警方及示威者之間協調。警方表示如示威者不散去,防暴警不會撤離。示威者期間搬來5個大垃圾桶,並將防線推前2至3米,防暴警隨即舉黑旗及橙旗,雙方繼續對峙。

【13:26】中大下午發聲明稱,今早約10:30,有人破壞夏鼎基運動場的門鎖,擅自闖入器材倉庫,並取走一批用於體育運動用途的弓、箭、標槍等物資。校方代表迅速處理事件,已取回已知被取走的所有物品。校方呼籲學生、職員出入校園時遠離發生衝突的地點,以免發生意外。

【12:25】警方在歌和老街朝城大天橋方向發射多枚催淚彈。

【12:13】中大副校長吳基培吳樹培到中大現場與學生溝通。學生表示,凌晨曾有人到過課室詢問副校長是否警員,另外亦希望副校長能指出校園所包含的範圍,警員是否可以進入二號橋。

【12:00】香港大學港大近今早有黑衣人從天橋拋下雜物至薄扶林道,使車無法經過,防止再有警察進入校園。港大理學院院長艾宏思(Matthew Evans)一度到場並與學生傾談,又邀請參與示威的學生到校園內對話,呼籲他們避免與警方起衝突。

【11:57】浸大稱考慮將畢業禮延期非取消

浸大校長錢大康今日向學生及教職員發信,表示昨日收到不少學生及畢業生回應,表示很希望校方舉行畢業禮,校方現正考慮將畢業禮延期而非取消。浸大昨日(11日)下午向學生及教職員發電郵,稱經安全風險評估,決定取消原定周四至下周一(14日至18日)舉行的畢業典禮。

【11:42】防暴警自今早7時許開始,於中大通往科學園的2號橋與示威者對峙。約20名防暴警其後封鎖二號橋,進入中大範圍內築起防線,護送泥頭車及工人清理橋上的路障。示威者於50米外搬出大量雜物作路障。

【11:30】在城大外,防暴一度展示橙旗,稱山坡有人疑似想擲汽油彈。

【10:46】警方向城大學生宿舍天橋發射多枚催淚彈及布袋彈。

【10:25】根據Now新聞台拍攝的片段,今早8時許,警方與示威者對峙期間,防暴警指揮官曾用咪向在場警員下指令:「佢突個頭出嚟,打頭呀」,一名防暴警隨即向連接城大學生宿舍的天橋發射一發疑為橡膠彈,擊落橋上一把雨傘。本報正向警方了解事件。

相關報道:警城大天橋與示威者對峙 指揮官指令開槍直接打頭

【10:15】約10時,有黑衣人鋸斷路旁兩棵樹,搬出馬路設路障。

【09:33】香港城市大學學生媒體「城市廣播」今晨(12日)表示,早上近7時半,大量防暴警於歌和老街一帶發射催淚彈,及後向城大宿舍發射超過5枚催淚彈,又多次進入城大校園範圍。至近8時半,防暴警暫時撤離。

從「城市廣播」片段所見,當時有黑衣人在掘磚堵路,警方其後施放催淚彈,當時仍有車輛在馬路駛過。

警方表示,自早上7時起,有激進示威者聚集一條通往於九龍塘城市大學宿舍的行人天橋,從高處向地面投擲磚頭等硬物;有激進示威者在歌和老街與達之路交界,以磚頭、木板及鐵欄等雜物堵塞多條行車線。警方在附近一帶驅散,其間施放多枚催淚煙。

其他報道︰東鐵列車卡物件受阻 乘客要落車行 大圍至大埔墟服務暫停

相關字詞﹕城市大學 催淚彈 城大校園 掘磚 堵路 防暴警 中大 段崇智 編輯推介 逃犯條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