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選管會:沒證據顯示警員遭「起底」資料來自選民登記冊 (20:12)

【20:10】區議會選舉將於下月24日舉行,警察隊員佐級協會早前入稟高等法院,要求法庭頒下臨時禁制令,禁止選管會容許市民查閱各選民姓名和地址等做法,惟早前遭法庭拒絕,協會今(21日)在高等法院提出上訴。選管會一方指出,目前沒證據顯示,警員遭「起底」的資料由選民登記冊而來,又形容本案申請只涉界別上的利益,法庭應將選舉的完整性作平衡。法庭押後至明午(22日)頒判辭,其間選民登記冊仍未能開放予公眾查閱。

上訴人為警察隊員佐級協會,答辯人為選舉管理委員會、總選舉事務主任,以及選舉登記主任。答辯方指出,除了選民登記冊外,目前仍有婚姻登記紀錄、土地查冊等不同渠道查閱市民的個人資料,形容本案申請只涉界別上的利益,法庭應將選舉的完整性作平衡。

答辯方又指出,目前已有6個政黨和26名申請人取得涉案資料,目前亦有法例規管候選人和公眾,登記冊得來的資料只可用作選舉用途,認為法庭不應「把嬰兒和洗澡水一起倒掉」。

警察員佐級協會上訴禁市民查選民資料 稱將助長「起底」風氣

【15:37】區議會選舉將於下月24日舉行,警察隊員佐級協會早前入稟高等法院提司法覆核,要求法庭頒下臨時禁制令,禁止選管會容許市民查閱各選民姓名和地址等做法,惟早前遭法庭拒絕。協會今(21日)在高等法院提出上訴,認為目前的「起底」風氣如病毒般散播,成為針對警員的政治武器,令警員的家人,甚至年幼子女受影響。

上訴人為警察隊員佐級協會,由資深大律師陳樂信代表;答辯人為選舉管理委員會、總選舉事務主任,以及選舉登記主任,由資深大律師梁偉文代表。案件由署理首席法官潘兆初和上訴庭副庭長林文瀚審理。上訴方在庭上透露,連同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容許公眾和候選人查閱選民姓名和地址做法涉案覆核將以合併聆訊方式進行。

潘官指出,留意到目前公開選民姓名與地址的做法,與提供公眾作查閱及促進選舉公開性有關。上訴方則指出,在理想世界中,越開放當然越好,惟法庭應務實地留意當中的風險,又指出開放性有程度之分,認為在目前的社會氣氛下,公開相關資料將令警員承受攻擊和侮辱,更影響選舉制度的完整性。

上訴方形容,目前的「起底」風氣如病毒般散播,成為針對警員的政治武器,令警員的家人,甚至年幼子女受影響,目前更已出現「麻包袋接放學」等言論,認為法律制度應向年幼小孩給予最大保障。

針對候選人要透過「洗樓」等方式進行宣傳,故有需要得知選民的姓名和地址,上訴方認為可透過網上宣傳等做法代替。聆訊下午續。

港聞︰

其他報道:【區議會選舉】朱凱廸再收選舉主任信件 被問是否不以任何方式主張港獨

其他報道:無業漢九巴座位插針認4罪 控方相信是全球首案

其他報道:涉拍警車叫「黑警」 麗晶兩住客准撤宵禁令

相關字詞﹕區議會選舉 區議會選舉2019 區選 區議會 警察隊員佐級協會 禁制令 選管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