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逃犯條例】200威院醫護參與集會 促正視警察濫暴問題 (16:45)

反修例風波持續,早前防暴警察闖入屯門醫院引起不滿,警方使用武力情況亦令人關注。今日(21日)多間公立醫院的醫護舉行集會,當中威爾斯親王醫院有約200名醫護出席,強調醫院範圍嚴禁武器,又要求正視警方濫暴問題,高呼「醫護救人、警察殺人」及「解散警隊、刻不容緩」等口號,其間有市民駐足為醫護打氣,又與醫護一同叫口號。

醫管局發言人回應稱,公立醫院的大堂及主要公眾通道人流頻繁,其中包括不少長者和行動不便的人,基於安全、秩序與醫院運作暢順等多方面考慮,以及在保障病人安全及醫院運作的前提下,醫院並不適合舉行公眾集會。

威院今午約200名醫護參與集會,當中有人手持印有戴黑色口罩小熊維尼及「蒙面無罪、立法無理」字樣的海報,表達對《禁蒙面法》的不滿,另有印有「香港人,反抗」的海報等。醫護多次舉起右手,高呼「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又合唱《願榮光歸香港》,有駐足的市民一同高叫口號,並大叫「市民支持醫護」回應。此外,集會途中,全體醫護站立默哀1分鐘。

威院護士郭小姐表示,之前多次出席醫護集會,不滿港府及警方以實彈打壓年輕人,不分和理非還是勇武派示威者,均無差別使用「暴力」對待;即使示威者在現場頭破血流,亦未必能及時送往醫院治理,質疑警方延誤傷者治療。

對於早前有防暴警察持槍械進入屯門醫院,郭小姐認為不可接受,此舉會令醫護及病人受驚,影響醫院服務。至於曾有長者在北區醫院被警方暴力對待,她認為醫院有責任保護病人,不希望醫院成為警察暴力的幫兇,淪為「黨鐵」翻版。

另一名威院護士指出,反修例事件持續4個多月,政府仍未能回應民間訴求,她指3個月前、721元朗白衣人襲擊事件,已不只是元朗區的問題,「無警時分」的恐懼蔓延全港。她又說,不時看新聞會不禁落淚,感到傷痛,認為除非港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還原真相,否則社會動盪難以恢復平靜。

醫管局表示,今日各公立醫院已加派員工在現場,盡力確保病人服務及醫院運作不受影響。院方亦已提醒同事,參與公眾活動時,要小心人身安全及潛在法律風險,並提醒員工表達意見需注意病人和家屬的觀感,並需繼續秉持專業精神和互相尊重態度,不論病人的身分和背景,提供一視同仁的服務。局方將繼續透過與警方建立的兩層溝通渠道,反映員工表達的意見。

逃犯條例 相關報道:

律師會會長:面對社會暴力行為決不坐視不理

【陳同佳案】陸委會批港府企圖將台灣納入「一個中國」政治框架

台拒陳同佳入境 港府:盼台務實接收自首者

遭劏肚19歲青年完成手術 情况嚴重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反修例 遊行 示威 集會 五大訴求 警民衝突 公立醫院 屯門醫院 威爾斯親王醫院 願榮光歸香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