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九龍遊行】水炮車向清真寺射藍色水多人跌倒 警方稱「誤中」(短片) (22:16)

【22:16】警方人員一度在清真寺大閘內範圍用抹布清潔欄杆。油尖警區指揮官何潤勝由警察公共關係科人員及警員開路,於清真寺步行至海防道,登上一輛七人車後離開,沿途沒回應記者提問。

【21:45】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余鎧均、油尖警區指揮官何潤勝及10多名警務人員,帶同水桶及布等清潔用品,步入被水炮車染藍的尖沙嘴清真寺。

【21:17】清真寺被射藍色水後,有示威者主動到場協助清潔,據悉歷時約1小時,亦有穆斯林一同清潔。記者晚上觀察,清真寺已恢復原狀,未見藍色水的痕迹。

35歲的穆斯林Mani稱,清真寺對穆斯林而言是象徵物,對警方以水炮車噴顏色水感不高興,形容不尊重,質疑「為什麼他們要這樣做?」強調需要道歉。

Mani明言不接受警方稱是誤中清真寺,因片段可見當時現場只剩記者,警方亦應有通訊器材就射水範圍溝通;質疑警方此舉是欲令他們遷怒示威者。但他強調感激示威者協助清潔清真寺,「這顯示他們尊重我們,我們亦會尊重他們」。

【20:35】警方表示,今日(20日)下午4時許,警方曾調配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水炮車)驅散彌敦道一帶的暴徒。當水炮車沿彌敦道駛至尖沙嘴清真寺附近時,警方一度使用顏色水驅散,過程中顏色水誤中清真寺的正門及大閘。警方在事後立即聯絡清真寺首席教長及穆斯林社區領袖,解釋事件及表達關注。

警方稱,一直以來,警隊與尖沙嘴清真寺及在港的穆斯林社群保持良好關係。警方絕對尊重宗教自由及會盡一切能力保護所有宗教建築物。

【18:52】民主派4人今午(20日)以個人身分帶領遭警方反對的九龍遊行。立法會議員譚文豪下午約4時許曾在尖沙嘴清真寺外,以facebook直播遊行;其間,水炮車沿彌敦道駛至,突然向清真寺方向射藍色水,多人被射中跌倒、全身染上藍色,清真寺設施也變成藍色。民陣傍晚發新聞稿,譴責警方濫用武力、侮辱宗教場所,促警務處長盧偉聰向九龍清真寺及各宗教群體道歉。

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在facebook表示,包括印度協會前主席Mohan Chugani、一名融樂會香港成員、多名市民及他自己均被射中,已前往醫院驗傷。

民陣發新聞稿回應事件,表示當時清真寺外只有小量人流,警方根本毋須動用水炮車驅散人群,譴責警方無視宗教場所的莊嚴,猛力射水傷害途人更殃及清真寺,深切慰問因保護清真寺而受傷的人。

民陣指出,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第18條《公民及政治權利公約》第18條保障宗教自由,當中包括保護宗教場所的完整和安全;認為事件已反映警方違反國際標準、《基本法》及《香港人權法案條例》保障宗教自由的基礎,對警方缺乏常識、宗教敏感度感到遺憾。

九龍遊行 相關報道:

九龍遊行・不斷更新

交通消息・不斷更新

重慶大廈少數族裔派水 高呼「大家都係香港人」

譚文豪facebook短片:

相關字詞﹕九龍遊行 水炮車 逃犯條例 反修例 遊行 示威 集會 五大訴求 警民衝突 清真寺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