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逃犯條例】林鄭:陳同佳決心自首是令人釋懷結局 陸委會:港府推卸責任 (18:35)

【18:35】內地官媒環球網昨日引述學者分析,批評台灣當局此時談及陳同佳案並呼籲港府繼續扣押陳同佳,是卸責給港府,台灣法務部今日(19日)反駁,並譴責「陸媒顛倒是非」,強調未曾推卸責任,稱士林地檢署正積極偵辦事件,但曾提出兩次司法互助均遭港方漠視,迄今未獲港方提供案件任何在港證據。

內地官媒斥台卸責予港府 台法務部︰陸媒顛倒是非

法務部批評,港府一再漠視台灣先前所提出的兩次司法互助,顯然罔顧追訴犯罪者的是港方,法務部嚴正譴責「陸媒顛倒是非」,污衊台灣政府,批評陸媒等媒體模糊焦點,圖以排山倒海的錯誤報道,為港方掩飾及推卸責任,喪失新聞道德,明顯不足取。

環球網昨日引述中國南開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分析稱,陳同佳案可能成為可判死刑的「斷頭案」,「他們(台灣方面)這是在推卸責任給香港特區政府,不然沒辦法向台灣民眾交代」。

【12:55】台灣刑事警察局今日稱,昨晚收到香港警務處來函,內容轉達陳同佳願意赴台自首意願,以及港方會用合法方法提供協助,亦因過去並無相關類似案例,會持續與相關單位討論及研議。

對於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港府會協助陳同佳前往台灣自首,陸委會表示,台灣對該案自始至終一貫立場,司法單位已盡最大努力積極偵辦,惟港方迄今未提供該案任何在港證據,更漠視其應追訴殺人犯罪之執法立場,在在顯示其推卸責任、刻意放棄司法管轄權,別具用心。

【10:13】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昨日(18日)去信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已決定刑滿後往台灣自首。林鄭月娥今早(19日)出席港台節目時表示,相信陳同佳是經過詳細思考決心自首,是一個令人釋懷和寬心的結局,希望在現時社會紛亂和充滿矛盾的情況下,能為社會帶來寬鬆的感覺。

她表示,香港警務處昨已率先致函台灣刑事警察局,表明陳同佳決心自首,特區政府會用合法、合理的方法提供協助。她指出,政府沒有派任何人接觸陳同佳,亦無主動邀請任何人做這項工作。她說,完全理解受害者潘曉穎父母的痛心,二人一直有持續寫信給她及保安局長李家超,希望政府用法律或其他方法達至沉冤得雪,希望現時情況能讓二人釋懷。

她重申,台灣殺人案非唯一原因令政府修訂《逃犯條例》,而是香港法律制度有不足與漏洞,與一些地方沒有刑事法律互助,未能移交逃犯,往往未能伸張正義,因出現台灣殺人案及社會對案件的關注,令政府更有決心處理法律制度問題。

逃犯條例 相關報道:

陳同佳函特首:願赴台自首盼代安排 管浩鳴:陳有準備囚10多年 台律師:僅屬投案未必免死

台:懷疑在港預謀犯案 籲續扣押 港:不能追訴在台犯罪 法庭無權

拆局:港拆彈利建制選情 台「接彈」牽連大選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反修例 遊行 示威 集會 五大訴求 警民衝突 台灣殺人案 陳同佳 潘曉穎 林鄭月娥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