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段崇智:對部分警員涉不當用暴力違人權 經查證後須予譴責 警:連基本資料都見不到 (17:40)

【17:40】警察公共關係科署理總警司江永祥下午在警方記者會上表示,段崇智的公開信中「連最基本的資料我們都見不到」;自稱受辱、受屈的人「每次出來講嘢都有少少不同」,「究竟邊次講的才是事實的全部?」。

江永祥表示,任何人若對警方行動或拘捕過程有不滿或覺得受屈,都應「挺身而出」投訴及提供資料,否則欠缺投訴人口供這「最後一塊拼圖」,將不能還原真相,對任何一方都不公平。

至於中大女生早前指在收押期間遭警員以性暴力對待,江永祥表示,警方已多次以不同渠道聯絡對方不果,重申任何人在拘捕行動中有不滿或受屈,應提供資料。

【17:00】中大學生會回應,表示樂見段崇智校長願意踏出第一步,嘗試了解一眾中大被捕學生所遭受的「警暴」,並於公開信反映願意與學生同行的決心,惟這封4個月後才發出的公開信未能完全滿足學生期望,學生會敦促段崇智進一步以其影響力向政權施壓,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警暴」,採取更多措施保護所有中大學子,並繼續以謙卑及真誠的態度與同學交流。

中大學生會認為,校長的公開信只是一切支援工作的第一步,提醒他要做到其於信中所稱「負起尋求真相及公道的責任」、「保護大學成員」,仍是任重而道遠,又稱將密切監察校方未來的工作,包括成立「迅速應變專責工作組」等,以確保校長在信中的承諾得以落實。

【13:27】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上周四(10日)與學生及校友進行近4小時的會面後,今日(18日)發表公開信,校方逐一再聯絡被捕的逾30名學生,共有約20人表示在拘留期間曾遭遇不同程度的不合理對待。他表示,「對於部分警務人員涉嫌不當使用暴力或違反人權,經查證後須予以譴責」。

段崇智稱,理解公眾對吳同學個案的關注,促請投訴警察課就已公開的細節立即展開調查,並由監警會作出監察,此事刻不容緩。

相關報道:脫口罩控訴 毋懼「蕩婦羞辱」 中大女生吳傲雪:盼鼓勵受害人挺身

去信特首 盼考慮機制外跟進學生個案

段崇智指出,目前校方所接觸的學生,對警方有不安情緒或對投訴警察課及監警會的制度失去信心;基於事件的嚴重性,他會去信特首,希望特首考慮針對現時大學已掌握初步資料的約20宗個案,在現有機制以外作出嚴正跟進,讓法治精神得以彰顯,讓信心得以重建。

段崇智又表示,與被捕同學的閉門交談後,同學的每一句說話都打進他的心坎裏,讓他非常的痛心及難過,並指大學必須負起尋求真相及公道的責任。他提到自上周四的討論會後,收到逾800封來自各方的電郵及書面意見,看到不同傳媒對事件的解讀及分析。他在信中說,自己在香港出生及長大,香港是他「摯愛的家鄉」,所有香港人不論政治立場,都是同舟人,有很多共通之處,她衷心希望真相可以帶來和解,可以重建香港寶貴的精神財富。

段崇智公開信全文

相關字詞﹕中文大學 段崇智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