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蓮塘口岸女工昨遭升降台壓傷 建築署:禮頓會按程序交意外報告 (23:59)

【23:59】建築署表示,蓮塘口岸地盤工程承建商禮頓昨有致電報案,傷者及後被送往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目前情況穩定。署方及禮頓均有派員前往醫院,為傷者及家屬提供適切協助。禮頓會按程序提交意外報告,並配合勞工處及相關部門的調查。

【21:14】網上流傳一段短片,指昨日(15日)蓮塘口岸地盤發生工業意外,一名女工疑遭升降台壓傷,手部血肉模糊,目前正留院治理。記者翻查警方資料,發現昨日並無相關工業意外報案紀錄,勞工處亦稱未曾接獲相關報告,已主動派員到工地調查。被問及有否為昨日意外報警及通知勞工處,工程承辦商禮頓拒絕評論事件。

事發於昨日下午,正在趕工的蓮塘口岸內,工人正用吊臂吊起一部升降台,其間疑索具鬆脫,升降台從高空墜下,一名女工走避不及被壓中,重創浴血。

據了解,受傷女工姓康,送院後曾動手術治療,目前仍於骨科留醫,但由於情況未穩定,明日(17日)需再動手術治療。

記者翻查新聞處資料,發現警方及消防處昨日並無接獲相關工業意外的報案紀錄,警方稱正確認是否未接獲相關報案。

勞工處今午(16日)表示,從未接獲相關工業意外報告,至傍晚表示已主動派員到工地調查,惟仍未接獲承建商有關意外的通知。 

翻查資料,涉事地盤為建築署負責的「建造蓮塘/香圍園口岸-口岸建築及相關設施」的SSC505工程,預計2019/20年度峻工,工程總承建商為「禮頓建築(亞洲)有限公司」。

本報曾向建築署及禮頓查詢曾否就該工業意外向警方及勞工處報告,惟禮頓拒絕評論。建築署則暫未有回覆。

工業傷亡權益會強烈譴責禮頓不負責任,延誤工人救治,種種證據顯示禮頓未有向當局報告是次嚴重工業意外,違反「需24小時內向勞工處報告」的法律規定,令勞工處未能即時介入調查,以防意外再發生,要求禮頓向公眾交代事件。

相關字詞﹕蓮塘口岸地盤 工業意外 升降台 報案紀錄 勞工處 禮頓 建築署 工業傷亡權益會 強烈譴責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