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大律師公會邀會員討論香港危機 戴啟思:無情況比政府施暴更蠶食法治 (19:45)

資深大律師蔡維邦上周三(9日)辭任香港大律師公會副主席及其他職務,並於昨日(15日)撰文表示,大律師必須譴責近日示威者的暴力,惟公會選擇沉默,他因而離任。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今日(16日)發信予會員,邀請他們本月底開會討論香港面臨的危機。公會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公會不時召開特別會議,否認與蔡維邦離任有關。

戴啟思在信中表示,香港面對的危機須由政治手段解決,惟現時不見任何政治上的解決方案,故公會希望為政府找出明智的方案,當中包括政治改革。他指出,專業人士不應和政治黨派扯上關係,強調會議和政治目的無關。

戴啟思亦在信中列出公會由6月至9月發表的聲明,包括促請政府撤回《逃犯條例》草案、批評警隊於港鐵元朗站及太子站事件的處理手法、指摘有市民違反法庭禁制令及指罵律政司檢控官等。

戴啟思提到有人批評,公會只回應警方濫用武力,而忽視示威者暴力程度更高。他表示,法治精神講求政府所有行為也要合法,而警隊是政府的「行政延伸機構」(executive arm),能合法用武;如果警員有系統地違法,甚至獲上級包庇,此等行為令人憂慮(alarming),因為沒有其他情況比起不負責任的政府向公眾施暴更為蠶食法治(There is nothing more corrosive to the Rule of Law than violence inflicted on members of the public by apparently unaccountable state agents)。

逃犯條例 相關報道:

蔡維邦:離任因大律師公會譴責暴徒不力

挪威議員提名香港人角逐諾貝爾和平獎

【10.13多區示威】涉向旺角警署擲汽油彈 青年血糖過高押後再訊

美眾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港府表遺憾 外交部:必採措施反制

兩人涉欄杆貼海報被警票控 反修例以來首宗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反修例 遊行 示威 集會 五大訴求 警民衝突 大律師公會 戴啟思 法治 蔡維邦 政府 暴力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