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逃犯條例】警獲法庭手令取九巴乘客八達通資料 涉九龍灣被截查42C巴士 (21:16)

【21:16】警方回覆查詢表示,警方調查罪案,會在有需要時按相關法例、既定程序和守則,要求相關人士或機構提供資料或配合。

【20:29】據了解,警方向法庭申請手令,要求九巴交出本月3日晚上一部42C巴士的八達通交易紀錄資料及閉路電視影像。

當晚一批身穿黑衣的人在黃大仙龍翔道,登上該部駛往藍田方向的42C九巴。巴士駛至港鐵九龍灣站附近時,被防暴警察截停,警員上車搜查乘客,又要求乘客高舉雙手放在頭部,檢查他們的隨身物品。

警方消息人士指出,警方不會無差別索取巿民的八達通交易紀錄,也不可以如此做,警方向法庭取手令要求公共運輸機構提供八達通交易紀錄,是其中一個常用的查案方法,以協助刑事調查,而手令申請的需要及必要性是需要滿足法庭的要求,由裁判官把關。例如去年有巴士頻被插針傷及乘客,警方就曾經索取過往八達通紀錄查案。

有刑偵經驗的警官解釋,警方取手令以獲取公共交通八達通交易紀錄,可以有多個目的,包括找出有份犯案的乘客,以及核對車上是否有無辜不涉案的乘客。

【19:09】新巴城巴表示,沒有收過要向警方提供乘客八達通交易紀錄的法庭手令。

【18:45】反修訂《逃犯條例》風波未平息,消息稱,警方取得法庭手令,要求九巴提供乘客乘車的八達通資料,相關資料涉及特定時段、特定路線的八達通乘車紀錄,有八達通號碼,但沒有乘客姓名等個人資料,暫時未知有關資料是針對哪一宗案件。九巴發言人表示,沒有資料可回應。本報正向警方查詢詳情。

逃犯條例 相關報道:

「清潔香港」爆零星衝突 一男子疑被剃頭痛哭

何沛謙:社會意見很清晰 最基本應設獨立調查委員會

食環署就連儂牆接逾千投訴 陳肇始:視張貼位置內容判斷違法否

《人民日報》:市民能從「社區對話」中看到出路

葵涌連儂牆噴五大訴求口號 太子站反修例海報被遮

林大輝:「社區對話」應以遍地開花形式舉辦

何君堯動員3萬人清牆 網民:即晚重建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反修例 遊行 示威 集會 五大訴求 警察 九巴 八達通 法庭手令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