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逃犯條例】佩洛西見黃之鋒等表明只撤修例不夠 外交部促停止為激進分子站台 (17:55)

【17:55】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今日的外交部記者會上回應表示,佩洛西等政客仍是非不分,公然舉行記者會威脅推動涉港議案並與「港獨」分裂分子接觸,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耿爽重申,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幹涉,強烈敦促美方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準則,切實尊重中國主權,立即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推動審議有關涉港議案、為香港暴力激進勢力和為「港獨」分裂分子站台,以及停止對損害香港特區繁榮穩定的言行推波助瀾。

【15:45】美國國會下周將討論《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草案,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周三(18日)在華盛頓,與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會面。她歡迎香港政府撤回修訂《逃犯條例》,但表明這不足夠;又說支持香港示威者爭取普選。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批評,佩洛西是「赤裸裸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言行「充分暴露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用心」,敦促對方立即停止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佩洛西於當地時間周三(18日),聯同民主、共和兩黨議員,以及黃之鋒、眾志成員羅冠聰和歌手何韻詩召開記者會。佩洛西稱支持香港示威者爭取普選,以及「對人民負責的政治制度」。她又警告美國政府其他成員,不應讓「商業利益」凌駕對亞太區的外交政策,指出若美國因商業利益而不對中國人權狀況發聲,就會「失去對全世界所有其他地方人權發聲的道德權威(moral authority)」。

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領袖表示,委員會將於下周,就《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討論和投票,料法案會獲通過並提交眾議院全體投票。但法案仍需交予參議院討論,獲通過後再由總統特朗普簽署,才能正式成為法例。

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批評,佩洛西「公然與『港獨』分離分子黃之鋒之流沆瀣一氣」,以支持「自由和正義」為幌子,赤裸裸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言行與與其標榜的支持「一國兩制」自相矛盾、背道而馳,「充分暴露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用心」,公署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公署敦促美方有關政客「摒棄傲慢與偏見,順應香港主流民意」,立即停止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美聯社/路透社/外交部駐港公署微信公眾號)

逃犯條例 相關報道:

香港人權民主法 美眾院跨黨支持

國慶煙花取消 姚思榮稱影響海景餐廳生意及酒店入住率

「佔旺畫家」潘浩超再申保釋被高院拒絕

馬會取消賽事 馬主協會前會長感無奈但接受 馬評人:馬會可勸喻馬主暫不報名

激光筆足致「人仰馬翻」 催淚氣或令馬窒息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反修例 遊行 示威 集會 五大訴求 美國 國會 佩洛西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香港眾志 黃之鋒 羅冠聰 何韻詩 撤回 外交部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